簡單過生活 環保又自在

南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會計 邱瑩英

  自從工業革命之後,隨著人類物質文明的進步,人們的慾望亦隨之越來越難以滿足,在土地過度開發,科技產品的使用過度下,地球環境開始質變。2007年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PCC)發表的第4次評估報告指出,到2100年全球平均氣溫「最可能的升高幅度」是1.8-4℃,海平面也會因此升高18到59公分,屆時將有三分之一的物種會瀕臨絕種,有許多的濱海城市也可能因為海平面上升而遭滅頂。2008年2月28日南極最大的威爾金斯冰架崩落,冰河將使海明面上升,另有挪威科學家的研究報告指出,北極冰帽預測會在2040年完全溶解,後來又修正為2012年,而有所謂的「末日時鐘」之說。

  隨著全球自然災難的頻率的升高,許多人不禁開始想像馬雅人所預言:2012是本次文明的終點,這到底是不是真的?2012真的像電影所說的是世界末日嗎?到底2012年會發生什麼事?對於這許多末日預言的傳說,有些人漠視,有些人不相信,有些人會說「反正要世界末日了,那就盡情享樂吧!」,今年5月21日公視頻道播出的「2012:當科學遇到預言」影片http://www.peopo.org/innews/post/56511,有一項很有「建設性」的說法,讓筆者非常心動,看過之後也了解,即使天災不來,意外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不管世界要怎麼改變,其實每個人都會有死亡的一天,要怎麼死?也不是自己能夠決定的,只是自己這一生來到人間,如何看待自己?用什麼態度過生活?這才是人人要省思與覺醒的。

  在上述影片中說到,人類所知的宇宙能量只有5%,另外的95%是訊息,又說,大家用集體的意識、用好的心念、用愛心,同舟共濟,就可以改變很多事,筆者相信這就是身為地球村的世界公民最正確的生活態度,而願不願意本於良心去力行實踐,這就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的行為準則。美國史丹福大學做的一個很有名的實驗,就是拿鼻管擱在鼻子上讓人喘氣,然後將鼻管放在雪地裏十分鐘,如果冰雪不改變顏色代表心平氣和;如果冰雪變白顯示很內疚;如果冰雪變紫了,說明正值很生氣的情緒狀態,然後他們還把那紫色的冰雪抽出1~2毫升打小老鼠身上,1~2分鐘後小老鼠就死了,這代表著人類的負面情緒對自身的健康有不可思議的傷害。因此,個人認為自己能為地球做多少事來改變環境,其實是很有限的,而能夠盡自己一份力,不要過度增加地球的負擔,是自己良心必須去做的,也是對自己最好的事。
在日常生活的實踐上,筆者讓自己越過越簡單,從三餐的飲食開始,能水煮的食物就用水煮,有時親友會送一些自己種的有機蔬果,吃來格外安心,電器用品使用注意節能減炭之外,在情緒上盡量保持平靜,每週會有幾天利用工作之暇寫寫書法,抄抄佛經,發現在唸經、抄經時,心最平靜,也從中體會到喜樂。雖然日子過得如鐘擺一般的規律,幾乎沒有什麼變化,更談不上多彩多姿,但在這樣的過程中,反而會有一種「成長」的感受,回頭看看過往種種生活上、工作上、家庭上的不愉快,似乎也離自己逐漸遠去的感覺,這或許就是佛家所說的「放下」吧!安於簡單、樂於簡單,這是個人能為地球做的基本事,希望自己也能夠把好的想法分享給有緣的人,愛護地球人人有責,簡單過生活,環保又自在,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