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風機的春天

克萊兒時尚髮粧負責人 張美雅

  服務業首重「服務精神」、「顧客至上」,這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來設想的,但是,有誰曾站在服務人員的立場來想?有誰真正體諒過我們背後的辛苦?

  我從16歲開始美髮職業生涯,那時候的美髮沙龍沒有像現在這麼的普及,全竹南鎮只有兩、三家美容沙龍,我上班的店又是最大的一間,經常大排長龍,時常忙到有一餐,沒一餐的,還是繼續做到精疲力盡,把胃也搞壞,老闆卻連一句關心的話都沒有。工時長又累,顧客卻沒有體諒我們也需要休息,有的人在打烊前才衝進來說要燙髮,我們連請她明天再來的機會都沒有,老闆一聲令下要加班,就得加班,也不管我們是否會體力透支?晚餐吃了沒?就是只重「顧客第一」,要有服務精神的信念,管它會做到多晚,要讓顧客滿意就是了。做這一行的,如果碰到這種不尊重人權的老闆,賺再多錢也貼補不了健康的代價。

  現在的連鎖店大多也是如此,要求助理做好每道服務流程,每天做同樣的事:洗頭!洗頭!洗頭!有的老闆只是出資開業,不懂這一行的辛苦,把學徒當廉價勞工,更狠的有用低價吸引顧客,使這些年輕人要去承擔超多的工作量,只盯緊「營業額」,而不管菜鳥員工是否有學到技術?讓原本懷抱夢想的這些學徒,身心撐不下去,就紛紛離去。時下的年輕人多不願意選擇這條路,都是因為業者自己都不尊重本業同行的工作人權了,那還有誰該站出來替他們維護工作上的人權呢?

  基於前塵往事,後來我也開了一家髮粧沙龍,但我以「尊重」為前題,一定要讓員工吃飯正常,準時上下班,不超時工作,即使這樣會使我少賺很多錢,但是,我想改變美容業的生態,讓他們能快樂學習,耐心學一技之長,而不用賠上健康,從我自己做起,教導他們要自重也尊重他人,不卑不亢,開創吹風機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