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心聲

家管 邱桂美
  我是一個領有保母技術士證照的專業保母,且目前也正在從事此項專業性的工作中。在此期間,常看到新聞媒體及報章雜誌中報導,有保母因個人疏失,造成受托嬰幼兒發生意外事故的案件,看到了這樣的報導,真叫人痛心,也為這些發生事故的受托兒及家長們感到心`痛、不捨及難過。

  但媒體在報導此類新聞事件時,常讓人感覺有『天下的保母都是一樣的』的誤導;更有些媒體的談話性節目,將大部份的保母批評的一無是處、體無完膚。誠然,雖說『一顆老鼠屎可能壞了一鍋粥』,但大部份的專業保母都是盡心盡力、且非常敬業,甚至比家長還多付出一份關愛之心,發生事故的只是少數個案,怎麼能『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呢?

  可是每次看到這樣的報導,我們除了自我警惕及激勵自己更加用心與小心之外,雖然心理不以為然很不是滋味,但對他們的誤導及批評卻也無可奈何;因此現今社會各界在呼籲人權的同時,我們不禁要問,保母的人權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