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萬物生命從自身改變做起

國泰人壽業務專員 林雅芳
  前陣子看到了另我非常震驚的紀錄片,看到的是在日本有許多的漁民將成千上萬條海豚屠殺,他們將海豚趕到一個海灣的凹口,進行屠殺。瞬間海水被染成了血紅色。看到如此震撼的影片,我原本不相信有這樣的事情,我隨即上網去搜尋有關這樣的訊息,結果看到非常多的這樣的影片及報導,我覺得很恐怖也很殘忍。

  人們一直把海豚視為友好、聰明的動物。但是,日本政府以及漁民卻不這麼認為。在他們的眼裡,海豚只是比害蟲稍微好點。對他們來說,殺害海豚以及鯨魚跟養豬、養牛然後將它們宰殺沒有什麼分別。  

  然而日本每年捕捉的海豚超過4萬頭,其中大部分是作為食品提供給學校的孩子們食用,剩下的則出口到中國。最近的一項研究成果發現日本政府的這種做法可能讓他們的後代處於危險之中。海豚肉含有汞、鎘、滴滴涕以及戴奧辛和聚氯聯二苯等致癌物質。一些切割好的海豚肉的汞含量可能會超過安全限度的5000倍。如此高含量的汞會對人的神經系統造成很嚴重的傷害,甚至會導致食用者出現精神失常。

  我們都知道地球孕育了萬物,而人類則是萬物之首,然而在人類的貪婪及享受物慾及口腹之慾下,我們做出許多殺害萬物的可怕事情,雖然萬物本有它的食物鏈,但那是大自然的現象,我們不應去用人為的方式去違反這大自然,我們應該要尊重生命,這尊重生命不僅是人類的生命而已而是包含了地球上的生物。

  看到人類如此對地球生物的殺害,再想想自己的母親茹素幾十年,這才讓我真正的省思吃素的真正意義了,也才了解為什麼許多的宗教團體提倡吃素的好處了,因為跟據一則報導指出如果我們一輩子吃素大約可省下:760隻雞,5頭牛,20隻豬,20頭羊,半噸的魚。 這亦意味著,將有一大片森林可以被保留下來。2003年,美國人一年吃掉91.5億隻動物(不含水產),美國約有2億7千萬人,因此每人每年吃掉 34隻動物, 加上魚蝦類則更多。這是2003年的數字,美國每年被屠殺作為盤中餐的動物數字每年都在增加中。 因此,在美國,只要一人棄肉茹素,每年就可救34隻動物。 根據台灣農委會發佈的資料,臺灣在2003年吃掉近60萬噸的雞肉,以一隻雞2公斤 計算,臺灣人每年吃掉約3億隻雞。因此,臺灣每人每年吃掉14隻雞,一個一生吃50年素的臺灣人,終其一生可以救 1700隻雞免於被屠宰及在養殖場被虐待。 加上豬牛羊魚蝦海鮮等其他動物,這個數字相當可觀。 如果能夠改變我們的飲食習慣,那們可以讓一個人一輩子救1700條命?

  尊重自然萬物,及愛護萬物的生命,如果我們真能做到減少我們的口腹之慾,改吃素食那也是功德一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