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比受更有福分

常懷感恩心~世間永和樂

親親文化出版社副總編輯 黃淑華

  小時候祖父和母親經常告訴我:「可以幫助人家,勝於要人家幫你」,這句話我不但放在心上,也成為勸勉兒子的話。記得小學四、五年級的時候,村子裡有一位老婆婆,一星期約有兩天左右會挑柴到街上去賣(那時沒瓦斯),十之八九總會在上學路途遇到她,碰上了都會主動的幫她挑,讓她替我背書包,可是老人家走路很慢,每次都害我遲到被老師處罰,又不敢將實情告訴老師,怕他去責難老婆婆,但每次被罰心裡也都不會覺得委屈,反而感覺心安理得很高興。那一段時間常隨大人走山路去苗栗,在街上總是會遇到乞丐,通常我都會向祖父或母親要零錢給他們,或者偷偷的將自己的點心錢拿出來,這也許就是「助人為快樂之本」。

  婚後加入鳳凰志工行列,加上先生的鼓勵,更讓我深深體驗到當義工的快樂,一群志同道合的姐妹們衝鋒陷陣,火裡來水裡去,不論三更半夜、日正當空,有時候連續救災兩三天,大家幾乎累的不成人形,但那股為鄉親服務不計代價的熱忱,依然留存在大家心中永不磨滅。慶幸的是上天給了我這麼多的服務機會,這些年來歷經多次重大災難,卻都能化險為夷安然渡過,心想或許這就是上天給我的回報吧。

  前些日子我培訓了衛生所的志工服務團隊,經過一段時日的教育與訓練,讓我深入體驗志工的理念和方法,分享志工前輩們的經驗和快樂,尤其看見他們年紀比我大,可是服務的能力和熱忱,簡直就像上帝化身、菩薩再現,打從心底深處敬佩他們,讚美他們,他們真的是我要學習崇拜對象。

  我常告訴我的朋友要常懷『感恩的心』,知道感恩,才能知福、惜福。盡力而為是我們常說的話,但盡力而為是不夠的,有時還需天時、地利、人和的協助,才能讓一切事物達到最佳狀態。然培養感恩的心是日常生活中需練習的功課。

  為人父母也需要特別用心,除教孩子勤讀書、有禮貌、守秩序外,更要培養他們感恩的心,因為懂得感恩的人,才懂得愛,而在愛中成長的孩子,一定健康快樂。提供您幾則培養感恩心的做法:

1.以身作則:感恩、互助的示範。如:常說「請」、「謝謝」,孝順自己的父母,我最直接的做法是「常回家看看父母親」。在日常生活中故意表現出需要自己小孩協助的狀態,如洗碗、倒垃圾、掃地,並將「請」、「謝謝」當作口頭禪,小朋友會很樂意協助您的。

2.感恩談話:利用家人團聚、慶生會時,說出個人最感謝的人或事,讓彼此互動。每天花十分鐘抱抱小孩,討論生活、學校事務,瞭解彼此,體認自己的幸福。

3.教導施比受更有福:可將不需使用的玩具、衣服,送給需要的人或樂捐、捐給資源回收處。

  有時感恩可以是人類間互助互愛的原動力,它讓人與人之間沒有隔閡,讓社會上充滿了朝氣,因此我們應時時提醒自己,常懷一顆感恩的心,相信我們的社會必定會因此而更加進步,我們的心靈也會得到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