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信-八歲

井廬薄識理事長 曾光明

  又好久沒和柏禎寫信了,其實每個月都有想和你寫信的慾望,但是一拖就給忘了,每看見柏禎一個成長,就有想要留下紀錄,但都還是給荒廢了。你已經要上二年級了,把你換了一下新的學習環境,到中山國小去接觸新的人、事、地、物,以目前社會的型態,沒有好好的學習,將來要如何在這社會有一席之地呢?雖然快樂童年是個理想,但是快樂童年可能誤了你一生的前途,爸爸也不敢耽誤你。1-13歲是學習的黃金時期,此時不努力待何時呢?爸爸最近很滿意你的學習成效,我發現你的英語有進步了,背書如: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文昌帝君陰騭文、般若波羅蜜心經,配合播放古典音樂,這種學習法我想是有效的,我也不時的告訴朋友這種右腦學習法,希望我們這一代能培養出優秀的下一代,為國家培養人才,不管他是物理學家或是偉大的工程師,甚至是哲學家或是文學家。爸爸近一年來有一直接觸佛家經典,更了解人的本性已經迷失了,所以就讓你背頌了一些佛家或道家的經典,讓你在幼兒時期能養性----奠定優美的人格、幼童啟蒙時期能養正----陶冶聖賢的智慧,少年時可以養志--有理想有抱負,成人時可以養德----真實生命的關懷。爸爸帶你讀經典已經一年了,同時在彩虹村親子圖書館也帶一年了,文昌帝君說:『興啟蒙之義塾』我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來參與,一同為社區社會盡一些微薄的力量。

  93年的72水災氾濫了整個高簡、泰昌及中嵙,也使得整個中部山區爆發了比921更嚴重的災情,道路流失、山洪爆發、果園沖毀、山崩土石流到處是,無疑是為嚴重吃緊的國家財政更是雪上加霜,我們的後代怎麼辦。所以真的要對下一代負責,給你好的教育,為國家社會貢獻力量,為人類謀求更好的生活品質。

  72水災的前2個小時(早上7點鐘),我帶著媽媽和柏禎到石角溪各橋樑看水位及河邊水沖刷的堤防,一直到東勢大橋。從土牛再回來到石角口時,傾盆大雨、烏天暗地、雷聲交加,我告訴你和媽媽這個雨如果下一個鐘頭一定要氾濫成災,結果兩個鐘頭後到處傳來消息,石角高簡已經淹水到一樓高了,天啊!是被我說壞了呢?還是我的猜測沒錯呢?大水過後,我重新帶媽媽和你再去看一次前幾個鐘頭的情形有何不同,我獨自暗想:如果這就是要成就你以後要成為治水大工程師的示現【表示和展現和一種提醒】,那所付出的社會代價就太大了。我帶你去看中嵙的災情、帶你看谷關、八仙山、一路的災情,一路和你說一些你不懂的環境保護和國土規劃,因為你才八歲。 有一天你不知從哪裡聽來的『時光隧道』,你問爸爸說:這個世界上有時光隧道嗎?我說目前只是一種科學的推想而已,如果真有的話,我也很想先看看柏禎未來的成就有多大,不然以爸爸這把年紀是否能看到你的成就,我也不敢說呢?【但是我從宗教的經典裡頭知道時間與空間的概念,就是說現在就是未來也就是過去,這三個現象都同時在一個時間點存在著,就像一片光碟片可以同時看見影片中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是同樣一個道理的】目前又有開發一套技術-----就叫『心靈深層溝通』是在人的意識絕對清醒之下所做的一種溝通,可以讓人回朔到幼小時候的記憶或還在母親肚子裡時的胎兒時期的記憶,甚至回朔到前世、前兩三世、都還可以清楚的見到也可以預見未來,我想這會是一個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