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那個年代

家管 陳新麵

  我是一個擁有七個孫子的阿嬤,我有五個小孩,在我那個年代,五個孩子還算剛好,我的媽媽生的更多,我大姐的老大,跟我的年紀差不多,也就是說,在我們那個年代,多子多福氣,而且女孩子的結婚年齡是十七八歲,所以媽媽跟女兒同時懷孕是常有的事。在我們那個年代裡,雖然生活環境較差,但是人丁旺盛,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熱情的。

  我國的六年國教是1943年才開始的,所以我們那個年代裡,在鄉下務農的家庭裡,有忙不完的農事,孩子們也都要幫忙,很少人會去讀書,尤其是女孩子,更不可能有機會去讀了。一直覺得很可惜沒能讀書識字。每天天還沒亮就要起床到田裡去工作,在我們那個年代,耕田的技術沒那?現代化,一切的農事都要很務實的靠自己的勞力,草是一根一根拔,秧苗是一株一株插。肥料是用堆肥的方式,陽光再炙熱也是28度頂多31度,梅雨季節帶來及時雨,滋潤穀物,秋收冬藏,順著四季,合乎自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所以在我們那個年代裡,人跟自然還是和平相處的。

  我是二十一二歲才結婚,在我們那個年代這樣算睌的,結婚前我沒看過我的先生,我們是媒人來說親的,在我們那個年代都是這樣靠媒人說才結婚的,極少數較時髦的人才會自由戀愛。很幸運的,上天給我一個知書達禮的好老公,只是先生家也是務農的,所以我一嫁過去,就開始忙碌的生活,每天都是從早忙到睌,只要一睜開眼睛就是開始工作,家事農事忙不完的事,我們那個年代,婆婆都是最大也最嚴的,媳婦是來照顧全家人的,肩負起一家大小事,早上要起早做飯,三餐都要準備,我一共生了五個孩子,老大老二是女生,到了老三才生兒子,在我們那個年代裡,生不出兒子是很嚴重的。為了再多生幾個男生,所以我又繼續生了老四、老五,但都是女生,雖然如此,很幸運的是我的五個孩子都非常的孝順。

  在我們那個年代,五個孩子要如何養呢?我自己不識字,我和我的老公為了養家,我們從年輕時候是種田的,到後來我的老公跟著我的爸爸學蓋房子,我也跟著做小工的部份,在我們那個年代裡,蓋房子是一塊磚頭一塊磚頭慢慢的靠師傅的巧手推疊起來的,蓋的房子既堅固又舒適,講求不偷工減料。後來年紀漸大,轉而經營養雞場,一養就是一兩萬隻,在我們那個年代,台灣人的特性就是,看到哪一種行業賺錢,就一窩蜂的一群人也跟著做,到後來因為市場被瓜分,影響每個人的利潤穩,甚至虧損。所以養雞業,在我們那個年代,剛開始時利潤還不錯,但到後來就光景不再了。而我和老公一生靠著勞力工作,孩子的教養部份,在我們那個年代裡,孩子成長過程是需要分擔家務的,從幫忙作家事,進一步的也要幫忙種田養雞等,課業的部分,完全是靠孩子們自己學,我們做父母的也幫不上忙,更別提去學什麼才藝,在我們那個年代裡,孩子學才藝是一件非常稀少的,而我的老公有一個觀念很棒就是,孩子一定要接受教育,所以我們雖然辛苦,卻堅持讓孩子一路讀到大學,所以我的五個孩子,一個個都很出息,有兩位老師,一個公務員,一個銀行行員,一個是家庭主婦。每個人都孝順有成就。

  在我們那個年代裡,都說養兒防老,老了要靠孩子養,不過那也要孩子孝順才行,我的孩子們每個都很貼心,很孝順,從我們那個年代到現今社會,這中間實在是存在著大不同,看著這些不同,不管是生活、環境、價值觀、我順應著潮流,不當老古董,不堅持活在我們那個年代裡,我也能當個活到老學到老的快樂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