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管教的看法

退休人員 葉文生
  我的父母都是鄉下的農夫, 沒有接受甚麼正規的教育, 終日為生活忙碌著。我很慶幸, 我生長在這個家庭, 雖然從小並沒有很多物質上的滿足, 農物的操勞練就我強健的身體,父母對這群子女的教養也採取放任的態度, 可能是不知道怎麼教, 也可能沒時間教, 陰錯陽差,我覺得我有一個非常快樂的童年,雖然沒有物質上的享受, 但是, 我沒有任何的煩惱。
  
  當我有了小孩以後, 我非常疼愛我的女兒, 從小時到現在二十七歲, 研究所畢業, 我從來就沒有打過或處罰過他, 唯一的兩次是他用比較大聲的口氣跟他媽說話, 那也不是他的錯,只是媽媽囉說一點, 但是,不管如何, 用不好的口氣跟父母說話總是不好的, 至少我這樣認為。

  父母疼愛小孩, 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可是, 很多父母, 會生小孩, 會養小孩, 可是不會教。 其實, 也不是不會教,只是用錯了方法, 大家都用他認為對的方法, 或者說一面看書一面養小孩,用專家的方法教小孩, 把小孩養成說一大堆歪道理來跟父母唱反調。 譬如說, 不要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上, 就是一個很不好的廣告詞,人人個性、 脾氣、聰明才智有所不同,一窩蜂的去學鋼琴、 繪畫, 跟著補習英文, 以為補習就是萬靈丹,可以出人頭地, 有了漂亮的文憑,一輩子吃喝不愁,真的錯了。 現在的教育教出一大堆會過日子而不會過生活的人,終日追求名利,不知相互尊重為何物, 在家裡對父母不客氣,出外不懂人情世故, 對社會冷漠, 拔一毛而利天下者不為也,如果這種人在這個社會占多數, 社會要和諧真的不容易。

  我教小孩,但是,我不管小孩, 很重要的地方是要做兒女的榜樣,不要要求自己做不到的事由兒女去達成, 天下哪有這種事, 譬如, 自己菸不離手而要求小孩不抽菸,要求小孩不排隊去搶位置, 都是不好的示範。

  另外, 教導小孩不要凡事與人比較, 不管金錢還是名利, 過得去就好, 有人會說,這樣不會進步, 但是, 若要地球不被我們這一代破壞殆盡, 能夠永續發展, 心靈的生養修習是有必要的。物質生活簡單反而更自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