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水桶的啓示

臺北市大安區公所課員 葉惠玲

  在我的生活中,每天都能夠看見一位高齡七十好幾的老婦人的生活點滴。從每天的起床開始,刷牙、洗臉後就將水倒進一旁的桶子裡,再用桶子裡的水來沖馬桶,上了廁所洗了手洗手的水也一樣倒進桶子裡。另外,在廚房的角落也有一個水桶,舉凡洗米的水、洗菜的水、沖洗碗盤的第二道水,也通通倒進水桶裡儲起來。因為,一會兒這水桶裡的水會用篩子去除菜渣和雜質,還要用來澆花呢!同時在廚房的另一個角落裡,有一個存放乾淨塑膠袋的專區。

  這位老婦人沒有傲人的教育學位,没有高深的學問,甚至不識得幾個大字,她也不懂得地球暖化、溫室效應、臭氧層破洞、聖嬰現象、節能減碳這些專用術語,她只是從電視上知道災難越來越多,都幾月了怎麼還這麼熱,種的花怎麼不在以前習慣的季節開花。她的兒孫們告訴她因為人們太不愛惜地球了,地球反撲,所以環境越來越糟了。

  所以,她用自己的方法來表達她保護地球,就是愛惜地球上可用的資源,用重複使用水的方式,減少水資源的用量;用再使用塑膠袋的方式,來減少塑膠袭的使用量,用具體的行動來愛地球。

  她,是我的婆婆,一位令人感到驕傲又敬佩的老人家,用具體的行為給晚輩做了最好的示範。

  地球暖化,災難不斷,大家都知道也都看見了,地震震垮了我們居住的屋舍,洪水吞噬了我們的家園,森林火災燒盡了參天古木,土石流帶走了肥沃的土壤沖刷成不毛之地……。讓我們不分國籍,不分族群、不分膚色、不分性別、不分職業貴賤,讓我們這群一起生活在地球村的好鄰居,就從落實生活中的具體作為開始,來為保衛地球愛護環境共盡一份力量!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