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大作戰──少吃肉,蔬食──救地球

退休國中老師 李家蘭

  福智佛教基金會的日常老和尚創辦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刊物──慈心大地,在年初一月就再次把老和尚的開示刊出來,說現在這個世界是人類自己走向毀滅的路。只要稍稍改一改飲食習慣,就可以把眼前整個環境改變過來。就這麼簡單,為什麼大家做不到呢?這裡邊有兩個原因,最大的是「無知」,有人不知道,有人知道得不透澈。另外一個,是「習慣很強」,就像抽鴉片一樣,抽鴉片的人也知道它的害處很大,但是,他就是戒不掉。

  老和尚都已經圓寂五年多了,開示的內容卻早就有先見之明。就算不用佛教徒吃素的角度來勸大家吃素,為了救地球,已經讓更多的人感到吃素(蔬)是必要的方法了。地球「熱透」了,最好的減碳的方式,就是──少吃肉。和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主席帕喬里疾呼,「肉」是碳排放量高密度密集的商品,個人最佳的減碳行動就是少吃肉。
今年二月初福智舉辦的第二十屆教師營,第一天的晚餐,大家吃素吃得精光,都不夠呢!教育部的官員來到營隊,看到、聽到課程種種內涵後,就告訴我們,他回去後一定鼓勵學校營養午餐一週有一次無肉食,至今已經有好多學校響應了。多令人隨喜的行動啊!

  環保署統計:一天不吃肉,每個人就能減少七公斤的碳排放量。

  珍古德博士已經說了:二次大戰結束後,農業運作的方式產生巨大改變,為了生產肉,大量耗水、砍森林,造成物種滅絕。人、物種及地球都是輸家。她追蹤到源頭是人類的飲食習慣。

  以「蔬食」代替「素食」給人們比較寬鬆的飲食觀,來鼓勵更多的人來關心地球。其實「素或蔬」都沒關係,你可以一日素(蔬)、半日素(蔬)、一餐素(蔬),而且台灣有著傲視全球的素食文化、素食餐廳的高密度,所以在台灣素食(蔬食)一點也不困難。

  我們家已經早餐吃素了──兩片堅果吐司,配上一杯燕麥片。中餐固定吃麵,麵條裡面可以只放青菜、胡蘿蔔絲,加上番茄、洋蔥,就可以吃得很香喔!還沒法吃全素的老公,只好晚餐給他吃少少肉絲炒個菜。已到中老年紀的我們,少肉、少魚都可以的了。

  每次家族有聚餐不能不顧年輕的口味,只好強制要求──是媽媽的紀念日,都要吃素。因此一定找有美味素食的餐廳來滿足家人的口腹之欲。現在找素食餐廳簡直太容易了,我們住的新店僅僅中正路與北新路上,就有三家呢!還是蔬食呢!更方便人們吃到多樣化口感。

  只要能選擇均衡多樣的飲食,每個人都能攝取到足夠所需的營養素。除了提供完整的營養,以蔬果、豆類和全穀類為主的飲食,有助於控制體重,預防癌症,降低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是最簡單又有效的健康飲食方式。

  你我可以用行動來捍衛家園──因為「改變飲食,可以讓地球降溫!」只要從自身做起,就可以搶救你、我、後代子孫及所有共存相依生命體的生存。

  「吃對了,可以救自己,也可以救地球!」為了生存,我們必須改變!

  從現在起,改變飲食習慣──少吃肉,甚至不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