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

佳世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專員 李寶惠

  人類創新科技,引領經濟發展起飛的同時,對我們身處的環境也做了許多破壞與汙染。近年來氣候變遷驟遽,地球開始對我們生存的環境展開反撲行動。

  而面臨生存環境越來越惡化,企業也開始省思企業社會責任,因應國際綠色趨勢,提倡綠色產品,推動企業環保文化,對地球友善,與地球和平共存。

  身為友達明基企業集團的一份子,我真的引以為榮與驕傲!友達自2008年2月正式揭櫫「友達綠色承諾」,發表了涵蓋創新研發、採購、製造、運輸、服務,回收處理以及員工親身參與等全方位的環保計畫,同時明確訂出2010年生態效益指標的 「八、七、七」目標-資源回收再利用率達80%,溫室氣體排放密集度降70%以及用水量密集度降70%。友達將對環境的關懷融合於企業營運策略中,包含公司策略、內部營運管理模式、各種執行程序及教育訓練規劃等,期許經由「友達綠色承諾」各方面的努力,落實友達對社會「永續發展」的決心。

  友達綠色承諾其範疇包括綠色創新、綠色採購、綠色生產、綠色運籌、綠色服務、綠色再生、綠色DNA。

  綠色創新-推動綠色創新技術,發展綠色節能產品,秉持能源節省,材料節省,環境友善及設計簡化等四大綠色創新原則,以達節能產品減碳量與製程排碳量達碳平衡。

  綠色採購-強調強化綠色供應鏈管理,同時要求供應商符合國際綠色產品規範;材料本土化,減少材料報廢率,提高材料共用性,鼓勵供應商導入環保再生能源,包材設計簡化及回收等。

  綠色生產-推行4R概念,即再生(Recycle),取代(Replace),減量(Reduce)及再使用(Reuse),將節能減碳,節水減廢的目標納入規劃範疇,透過製程規劃改良及採用節能設備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有效達到綠色生產的目的。

  綠色運籌-包括倉儲、包裝、裝載、搬運和運輸。使用環保包裝材料,以達運輸效能最大化、建致有效率的全球運輸及物流系統,以降低燃油使用率,減少排碳量。

  綠色服務-在2008年舉辦了二場次的「友達綠色夥伴研討會」,透過綠色知識交流平台,讓價值鏈夥伴分享、學習彼此的環保經驗與成果,以發揮群體力量,共同提昇與合作夥伴的環保績效,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綠色再生-其概念主要透過產品設計,選用材料,製程減廢,廢棄物再利用等面向設定綠色指標及推行計劃,這樣的概念也呼應了歐盟WEEE(Waste Electrical & Electronic Equipment)指令的精神。

  綠色DNA-是「友達綠色承諾」之核心基礎,旨在培養員工環保意識及鼓勵員工參與,將綠色DNA植入每個友達員工心中,並透過本身行為影響其週遭親友及上下游合作廠商。

  「友達綠色承諾」的執行中,讓員工親身力行,感受最深刻的莫過於綠色DNA了。友達對員工環保認知的強化,透過環保講座、環保廣播、環保影片欣賞、環保資訊平台等多重管道,將環保理念自然深化植入員工心理,從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而改變員工行為,包括綠色好點子活動、植樹活動、推廣綠色消費、舉辦綠色商品特賣活動、食物在地化,減少食物里程、推動辦公室節能行動、增設環保車位,推行共乘及自行車減碳活動等等。在公司綠色文化薰陶下,我們也將環保理念落實在每個家庭,甚至影響身邊的親友,為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從企業社會責任對地球的友善與保護固然有其影響力,但真正讓地球永續生存的最強大力量來自於每個人對環保的覺醒與力行!只要大家願意改變自己,從內心發出善念,讓這股正向的力量一直延續,為我們後代子孫開闢一畝福田。就像蝴蝶效應一樣,喚醒人們的自覺與良知,大家都願意從自身做起,隨時隨地以善心發送一個愛自己、愛家人、愛地球的正向能量,護衛地球Yes I Can!就像蝴蝶效應一樣,喚醒人們的自覺與良知,大家都願意從自身做起,隨時隨地以善心發送一個愛自己、愛家人、愛地球的正向能量,護衛地球Yes I 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