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從尊重自己身體開始做起

自由業 林易隆
  追求個人事業、累積財富叫成功,利益眾人福祉志業是謂成就。時下一般人從年輕踏入社會,一切向錢看,日以繼夜追求金錢財富,最後付出健康代價,時有耳聞,有的更提早用命來換,很快的就會想用更多的金錢去換回健康,以目前醫學科技發展,想延長壽命不成大問題,但較幸運者多只是健檢正常無恙之亞健康狀態,常見的是人生最後20年,醫院進出頻繁,形成健保最大常態-帶病延年,這樣的「長病百歲」有何意義?甚或癌末病危都要搶救,無怪乎楊志良衛生署長要犯諱直言,不僅浪費醫療資源,更無視病人的最後尊嚴。

  現代人要能年高無疾、壽終正寢,已經稀少的可憐,若有真要登上頭條新聞了!病多從口入,要活的有尊嚴,平時即要注重養身、飲食清淡,更要吃對食物,減少酸性食物,以四高一低,即低蛋白、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維,對抗三高文明病,更要少吃肉、蛋、乳製品(有心可上網搜查);另外氣長命長,更要懂得練氣功養生(也可以把唱歌當運動),提昇自體免疫力,要相信自己可以是自己最好醫師,曾親身體驗,有次牙痛要命,無法碰入口食物,連日一碰就疼,正當考慮看牙醫時,心血來潮以指於患處,不消10分鐘,疼痛大減,自己亦訝異不知竟有此功效,可謂好處多多。

  近日接觸到醫行天下作者大作,感觸良多,其所推廣不花錢健康運動,其中全身拍打原理亦如中醫通則不痛之基本道理,所謂筋長一吋延壽十年,亦是鼓勵社會大眾平時即應注重自己的身心狀態,藉由簡單的練氣養生方法提昇自身健康,益處是直接可期的。

  肥胖是腫瘤細胞的培養皿,進行自我體重管控及健康管理,減少健保醫療資源的過度浪費,也是利人利己的積極環保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