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人權,尊重為先

玄奘大學法律系學生 洪敬堯
  護衛人權,人人有責。過去只知道人權是憲法及宣言中才會提到的名詞,並未深入的了解,其實人權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裡,一舉手一投足中都與人權息息相關,從家庭一直延伸到社會。人權無所不在,校園是一個小型社會,人與人間的相處,首注重尊重,就像是基本禮儀,沒有尊重如何相處,不論是在什麼階段,在校園裡,常會發生排擠或霸凌、歧視等事情,當排擠、霸凌及歧視發生時,旁觀者的我卻無法做些什麼,只能以同理心去思考他人的所作所為,並告誡自己不可為此行為,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當在做侵害人權的事情時,自己可能不自知,當看到別人侵害他人時,卻能夠看得出來,就像字面上人權二字,若是沒有從多面向的深入了解,或許只知道人權內含為生存、言論、表達、財產、結社、遷徒等傳統的權利,所以要保障人權,應先從尊重做起。

  如何去尊重人,我想不外乎是平等的對待,做人做事不可有差別待遇。就像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但是這個平等是要是實質上的平等,而不是形式上的平等。世界一家親,我們應相互尊重並且誠心的對待他人。

  尊重在現在社會中,還是相當缺乏,有時會在報紙上看到,隨便瞄人一眼就被打,或是一些社會地位高的人欺壓一般平民老百姓,每當看到這些新聞都感到很痛心,同生活在一個地方是個緣分,我們應該珍惜緣分彼此尊重,而不是欺壓或是歧視,像是要生活在沒有戰爭的國家,追求和平應該從尊重做起,當國家與國家間彼此尊重,戰爭就會消失。所以人權,從尊重做起,你我都能夠做得到,相信你我都是護衛人權的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