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的人生

家管 郭吳尾

  撈蝦捕魚喔!黏知了(蟬)喔!玩捉迷藏喔!一群孩子一會兒瘋向樹林邊,一會兒追趕向溪流旁、原野間,玩累了、餓了就回家飽餐一頓,即便不認真讀書,母親也總是輕聲細語的呵護我,在物質貧乏的日據時代,兄長成群的我卻能享有衣食無缺的快樂童年。

  在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傳統觀念裡,媒妁之言決定了我一生的命運。千金大小姐一時間淪為農家婦,竟然逃不過內心深處最不想要的人生角色,命運如此,只好看清事實,認命低頭,咬緊牙根嫁雞隨雞吧,打從平時的養雞養鴨餵豬餵牛、到農忙時節煮「五餐」、下田幫忙擔畚箕,無一不向自己挑戰。婆家兄弟姊妹眾多,碗匙好幾雙,身為長兄長嫂只好倍加努力,默默耕耘,牽成弟妹,幸而丈夫務農很認真也很有成效,無不良嗜好,有責任感很顧家,所以再多的委屈也只好放水流。

  三十幾年的打拼,兒女成群媳婦熬成婆,我也當阿嬤了。由於農村經濟不利年輕人發展,兒子們紛紛往台北求職,大都會求生不易,事業打基礎不容易,兩老只好再肩負起育孫重責大任,不管再辛苦,一心一意只想把這個家撐得有模有樣,絕對不能讓別人瞧不起。轉眼間我已是八十好幾的LKK,承蒙老天爺眷顧,兒女都能安家立業免煩惱,遠在台北的兒子們每天都會打電話回來噓寒問暖五四三一番,假日空檔帶我們出遊,雖然我們獨居,自己照料一切生活所需,也覺心甘如怡 ,幸福在心頭。

  老年人擁有健康的身體最重要,所以每天清晨我都到學校操場去運動,久而久之儼然成為老人俱樂部,認識很多人,也有自己的社交圈,三不五時聯誼聚會,生活更多彩,腦袋較靈光。為了不讓自己太空閒,胡思亂想,女兒帶我去學佛唸經,無意間學會許多國字(小學念日文三年),應驗了活到老、學到老,對郵差送信或簡單紀錄留言更有自信。鄰居婚喪喜慶如果有人需要幫忙,我都打從心裡感恩自己尚且有用所以不會推辭,做好敦親睦鄰,獲得更多的敬重。

  「人在做,天在看」,是我奉行的生活準則。與人和善相處,不要談論別人的是非,不要逞口舌之快,和氣生財又省事。做人要做好,要有好模範,有道德才能蔭子孫。同樣是人,有人貧、有人富,「精光的吃憨厚的,憨厚的吃天公」,做人免計較,有道才有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