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學生 陳鴻宜
  這世紀以來,人權逐漸被大家所重視。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立且平等的,我們都應該用真誠的心去尊重每一個人,不論男女、老少或各種種族膚色。

  我曾經看過本書,內容就是一位人權大師─馬丁‧路得‧金恩「我有一個夢想」。在當時,雖然黑奴被解放了,但仍有許許多多的法規與慣例限制著黑人的權利與行為,黑人被規範不准和白人一起出席社會活動,甚至是一起生活,這是多麼沒有人權的年代,為此,許多黑人團體、教會和其它關心此事的團體,一起同心協力舉辦一場場的民權的運動,為爭取黑人的權利。而馬丁牧師在一場為紀念林肯總統的活動中,發表了一篇文章,就是現在仍為人稱頌的「I Have A Dream」,當中提及許多激勵人心的文句,”They were signing a promissory note to which every American was to fall heir. This note was a promise that all men, yes, black men as well as white men, would be guaranteed the "unalienable Rights" of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他們承諾所有的人,不論是黑人或白人,都將擁有「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不可剝奪的權利。”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 rise up and live out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會站立起來,真正實現他信仰的真理;「人人生而平等」。這兩句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句話,每一個人都有一樣的權利和平等的生活,沒有誰能剝奪誰的權利,但總是會有一些人仗著自己的財富、地位或種族膚色而歧視他人,其實台灣也有這樣的行為,對於外籍勞工,總是會帶點歧視的意味,新聞也曾報導過雇主會強逼他們做不願做的事,但他們也是辛辛苦苦為了家人,遠離家鄉來到台灣?錢的,我們不應該這樣的對待他們,這也是我們該重視的人權問題。

  美國獨立後,一直存在種族歧視問題,馬丁牧師生於亞特蘭大,卻在一九五四年到美國種族歧視最嚴重的阿拉巴馬州擔任牧師,不論重重困難,他始終以非暴力手法,來爭取種族平等,因此他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他希望實現人人平等的理想,至今仍為世人讚揚。這一場演講值得我們好好深思,內容雖然主要說的是美國黑人,但也等於是提及全世界的人,不論是哪國人、哪種種族,都有著一樣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