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一畝福田 – 親子共讀

家庭主婦 涂玉娟
  親子共讀不單單只是知識的分享,更多的時候是親子間感情的培養與交流。只要多一些巧思和少許的投資(投資時間),就能和你的小孩,擁有共同的話題、共同的興趣,加強親子間的連繫。

  營造親子共讀好時光並非一蹴即至,尤其是對於忙碌的現代人(雙薪家庭),忙碌的孩子(補習班、安親班、才藝班)而言,要找到共同有空的時間,更是難上加難,但是如果永遠都這麼想,那就很難做到親子共讀這件事了,也許在睡前,或者是忙完家事、瑣碎的事的空檔,共讀、共玩的方式,例如:故事接龍啦、角色扮演等,就像前言所說,親子共讀只需投資少許的時間和多花一點巧思,就可把每個家庭都成為充滿心靈芬多精的書香森林。

  情侶約會喜歡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浪漫環境,使愛情升溫,相對的,要有美好的閱讀經驗,也同樣的需要書香情境的加持。良好的閱讀環境,包括適合閱讀的空間和豐富的閱讀書籍,挪出一個安靜且光線良好的空間,例如:小孩房、客聽的一角,都可以規劃成閱讀的角落,另外專用的藏書空間也是閱讀環境中另一項必要條件,孩子若能在固定的地方取得資源,就容易養成收拾整理的好習慣。建構家庭的閱讀資源並不需要昂貴的投資,許多社區圖書館都有豐富的書籍可供借閱,網路上也有不少適當的閱讀資訊,懂得善用資源,即使不花錢,也能為孩子構築一座知識寶山。

  盡早從嬰幼兒階段開始培養共讀習慣,固然重要,然而許多父母並不了解孩子的發展特性,操之過急可能對嬰幼兒的閱讀行為產生誤解,或因採取不合宜的共讀方式,而讓親子共讀的經驗變成可怕的夢饜。

  孩子是否喜歡閱讀,與書本的相遇、相知,就像結交益友的過程一樣,如何從陌生到熟悉,由好奇進而喜愛,需要父母持之以恆的扶持與細心的相伴。對孩子來說,親子共讀不單是知識的分享或價值的傳遞,更多的時候是親子間情感的融合,當孩子小小的身軀依偎在父母懷裡,一邊看書或聽故事時,除了獲得對書本和故事內容的認知外,更多的應該是被關懷、被重視、被愛的幸福感,相信孩子也會因為這樣的愛與滿足,而變得更喜歡閱讀。

  父母最好能安排一段固定的時間為孩子說故事、或陪伴他們看書,但必須要在自己不忙的時候,如果有許多瑣碎事,心情會放不開,情緒容易變焦躁,閱讀品質就會受到影響。更不要將陪孩子閱讀當成是例行公事,應該用享受的心情、放鬆的心,來陪孩子一起悠遊圖書世界、探索知識之旅,因為在陪伴孩子、認識孩子的同時,也會同時享有再一次的童年。

  閱讀的興趣就像一顆一顆的種子,把它種在心靈的土地上,再加上用心的耕耘、灌溉,使種子成長、茁壯,相信就會開出美麗又漂亮的花,結成豐碩的果實,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外乎,就是陪他們共同努力的耕耘一畝福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