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尊重就有和諧

家庭主婦 詹麗琴

  最近富士康的跳樓事件頻傳,據基層員工的說詞,上班過程雖有二個小時的休息,但一坐上生產線,就是連著四個小時,幾乎不能停,每天機械化的工作,對員工來說,已精神緊繃疲累不堪;加上大部分的人為了謀生,都是離鄉背井從遠地來,缺乏親友的關懷,且在嚴格的控管下,彼此不熟識,一旦情緒崩潰,就像充氣的氣球,持續到一定的程度就爆開一樣。

  其實勞資問題一直存在,資方希望從勞工超時的工作量,降低成本,或是以績效考評,杜絕員工怠惰等,都可能暗藏隱憂;只要管理多一點人性化,關懷員工的心情,多一點尊重,多一點獎勵,不僅激勵士氣,也導正了員工的負面情緒,相信工作績效自然提升,勞資皆大歡喜。

  另外社會亂象頻仍,親情失去倫理,原本該同心扶持的夫妻,為金錢反目,對小孩施暴、、、等,這社會真的病了,喪心病狂的人越來越多,如果我們不再警覺「人心」迷失的可怕,社會得付出更大的代價,彌補缺口。

  依個人的淺見,人心需要善念啟發,要人心向善,小至家庭,大至團體社會,人人從出生開始,就在受尊重的環境下成長,也才懂得尊重他人;唯有人人彼此尊重,才能冀望和諧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