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養活一家人

 周慶發
  我父親是個木匠,從小家裡開家具行,自己做、自己賣,後來生意經營不善,父親毅然決然帶著妻兒來到基隆謀生。初到異鄉舉凡裝潢、家庭修繕、版模、小零工......,任何粗工都做,不敢喊苦,更不怕危險,工地再高都要爬上去。

  後來成家了,娶了一個同鄉的姑娘,美麗又善良,我們夫妻倆女主內、男主外,一起為這個家打拼。孩子一個個出生﹝共有五女二男﹞,我更努力了,一年到頭除了過年休息幾天以外,其他日子都在工作,即使遇到經濟不景氣,我休假的時間還是比別人少。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我的工作是屬於不穩定型的,為什麼我總有做不完的工作。我的孩子這麼多,從來沒讓過他們受凍捱餓過,孩子只要肯讀書,我一定栽培到底。

  其實我是有「偏方」的,我就是人家說的「台灣牛」。我是金牛座的,又是五一勞動節出生,這頭牛除了肯吃苦,更具備忠實的特質。我帶著我的弟弟、學徒和其他同業一起做;若包工程,我總是覺得賺人家太多錢,內心過意不去,所以就壓低價錢。但我的材料一定不比別人差,工夫也是一點都不馬虎,又加上有時幫雇主東做一點、西做一點,所以我常常比別人晚一個多小時才收工,如此才能打平工資。總算如期完工了,我很高興又有下一個工作再等著我去做。

  很多人笑我傻,為什麼做得這麼辛苦,也不會多賺一些錢,還常常免費順便幫忙做一些零工。而我就是這樣一個人,我的每一分錢都要清清白白、問心無愧,以前大家的日子都不像現在這麼優渥,能幫雇主省的,我都會考慮到,人家看我老實,我的口碑自然就出來了。以前沒有網路,也不會四處去貼廣告,還好有電話,電話一響,我的生意就來了。

  我今年七十八歲了,我很高興我的孩子都很孝順、有出息,他們也都遺傳了我們家的家風──待人誠懇、誠實無欺。不管社會風氣怎麼變,我要真心的呼籲大家,勤勞誠實才是做生意的不二法門,也是待人處世的最基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