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家園怎麼不見了

家庭主婦 劉秀容
  我是一個在鄉下長大的小孩,記得小時侯家中吃的食物,大部份都是自給自足的,舉凡如稻米、青菜、豬肉、鴨肉、鵝肉、雞肉等等。尤其是當時的青菜或各種瓜果,都可以種得很漂亮且安全又好吃。

  可是好景不常在,政府為了經濟,卻?牲了環境,自從工業區駐進了這個地區之後,不知道為什麼美麗又安全的菜不見了,接踵而來的就是大量的使用化學藥劑,最後連美麗的自然環境也遭受到破壞了,蟲鳴鳥叫聲變少了,田中、水裡的鱔魚、泥鰍、魚和青蛙及蚌類也都不見了,這些都是環境遭受破?的結果啊!因此保護生物,刻不容緩,地球上有許多生物物種都已瀕臨絕種消失的命運,所以大家要愛護地球,重視環保,讓地球生物能夠永續經營下去。

  台灣在過去半個世紀致力於經濟建設而締造出舉世稱羨的「經濟奇蹟」,但卻也造成了莫大的環保問題,難道我們真的只要經濟而要?牲環境去剝奪地球的生存權及後代子孫的人權嗎?況且聯合國也指出「人類繼續破壞環境,所造成對地球生態難以承擔的負擔,會比恐怖主義又嚴重千萬倍,它所引起的環境難民衝擊每個國家的安全」。

  放眼望去,人類的慾望愈來愈大,所追求的物質享受也愈來愈多,也就忽略了環?污染的問題,就如走在街上,到處都可以看到自助洗衣店,它雖然很方便,但對環境卻也造成了不小的傷害,它不只是浪費電力和水資源之外,而且還造成了空氣污染(因為還要烘乾),李遠哲博士曾說:「台灣人每人排12噸CO2,為世界平均值3噸的4倍。」反觀,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自己在家裡洗衣服,然後用最天然的日光晒乾,既環保又省錢還可殺菌,不是很好嗎?所以要解決環保的問題,必須從每個人自己做起。因此,環保不是對抗經濟的正面力量,而是有帶來正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