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百姓對公務人員與賦稅的無力感

企業社職業婦女 李麗玲
  又到了報稅時候,以前我總認為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但是自從經過以下幾件事情後,繳稅的心情變得無奈與無力!平民百姓無錢也無權但是欠政府的一分錢都賴不掉、幸逢有機會可以在【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網站】上針對稅務議題提出個人經驗及看法供有緣人一起思考!我們的稅制、公務人員的素質等,期望大家用輿論的力量讓我們的社會更平等與進步。以下就是我個人的經歷:

一:民國87年時我先生因長期做勞力的鐵工工作,導致椎間盤禿出開刀治療,所以我們決定買卡吊車。但是買卡吊需有營利事業登記當時經濟不景氣剛創業的我們手頭並不寬裕加上我又身懷六甲隨時都可能生產,所以朋友建議自己去辦營利登記而且我又有會計乙級檢定證照,第一年請有經驗的會計協助以後就可自己記帳既省錢又可學以致用說不定還能另闢財源。所以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到縣政府買表格填資料送到承辦人員面前審核,結果承辦人員告訴我資格不符、我百思不得其解再度客氣請教她那裡需要改善,她冷冰冰回答我就是資格不符。我不捨老公再這麼辛苦工作、所以只好找專業工商代書辦裡,沒想到9點多給他的案件11點就辦好了真是專業好佩服喔!下午滿心歡喜到事務所拿營利事業登記、卷宗夾打開的那一剎那我歡喜的一顆心直接涼到腳底!這不就是我早上填的資料唯一不同是營利地址上加寫﹝僅限辦公室使用﹞就這樣費用$5500,這代表是啥原因大家心中自有論斷,從此我的乙級證照冰封外帳就交給計帳士代理。經過政府高普考的公務員素質腦袋都比我們高動不動就說﹝依法行政﹞搪塞百姓、殊不知他們的薪水都是百姓納稅錢。但是我們對他們是沒輒!

二:我國稅收依總公司登記地區繳稅許多大企業工廠在鄉下但是營業稅繳台北市,這跟本就是地方消費中央買單。都會區財源廣進行政機關有錢好辦事當然他們的生活品質就好,每年生活滿意度調查都是都會區名列前茅。反觀小縣市受限法令財源拮据地方首長猶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無法建設地方留住人才,貧富懸殊差距日益擴大。使用者付費是天公地道雖然這些年稅收比例有調整但是還不夠、期望政府及企業人士可否思考【深耕地方永續經營】畢竟生產線才是公司的動脈營利所在。

  筆者只是一般職業婦女,每月對家庭收支都要規劃把錢用在適當的地方,有時大意亂花錢亂投資或分配不均還會引來家庭成員不滿、畢竟這年頭錢難賺物價又漲不停、不謹慎規劃收支是不行了!一個家庭是如此,那麼一個國家是否更該通盤考量!公務人員是公僕領納稅人的薪水要【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依法行政】不該動不動就說依法行政敷衍了事!政治人物更不該政策買票浮編預算圖利財團、資訊發達的年代愚民政策該終止!不是以前哭鬧的孩子有糖吃!一個社會要安定進步需要政府與百姓共同努力、人民努力工作依法納稅、行政人員看緊老百姓荷包將錢用在該用的地方為我們後代子孫營造一個好環境是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人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