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民的心聲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林美珠
  我是一名職業婦女,白天在一般公司擔任總機的職務,晚上在診所兼差,每天就像陀螺一樣,家庭與工作忙得團團轉;問我為什麼要這般辛苦,我也是不得已為五斗米折腰,但是我心裡也很感恩,至少我擁有健康的身體,讓我懂得把握現在,活在當下。

  在診所服務時,各年齡層的病人都有:

  有幼稚園到小學生因感冒來就醫的,大部分是因為環境所引起的身體不適,現代父母工作繁忙也很難得整理居家環境,只要將居家環境整理乾淨,相信很多病症也就不藥而癒。

  四至六年級生因偏頭痛、壓力等問題而來就醫的也愈來愈多,且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小則不處理,大則可能會變成憂鬱症,這是值得探討的問題,每個人的工作及家庭皆有壓力,本身必須適度的釋放,如找人談心、透過運動、練氣功、宗教信仰、至郊外踏青等都有助於身心的發展。

  老年人愈來愈多失智的問題,很多人還不太重視這個問題,以為這不會發生在我家,但是民間的福利機構已經成立相關的老人失智福利基金會,政府也應該重視這個議題,它與少子化的問題是息息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