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尊重,創造幸福

漢威光電助理工程師兼領班 周采葳
  我任職於新竹科學園區已二十年,目前擔任助理工程師兼領班的職務。在與技術員的相處中,體會到人與人之間和諧的相處,需要很多的方法及技巧,例如:有些技術員個性隨和、工作學習又快;有的則脾氣不好、工作態度也馬馬虎虎不認真;身為一個生產線的領班,必須運用多年的工作經驗和不同的溝通方式,去帶領同事們完成公司訂定的生產目標。

  常常公司的高階主管對技術員會有產能的要求,往往引起技術員挑選機台的問題,每一部機台生產速度不均,會造成產出數量的不同,我都會先跟主管分析機器生產產能狀況,然後再跟同事們說明機台狀況,讓同事們都能安心工作,不要起比較的心態,大家便可以心平氣和的工作,通常都能如期順利達成生產目標。

  在與同事溝通時,知道有些同事會因為發生和家人相處的問題,而影響工作的情緒。最近的媒體報導當中,看到許多親子、夫妻、朋友之間慘絕人寰的社會新聞,這些往往都是彼此在相處上沒有尊重對方,把對方當成自己的資產;如果親子、夫妻、朋友之中一方的價值觀有所偏頗,強迫對方要接受自己的想法,一旦不從,就發生憾事,或者是因為一時情緒不穩,造成對方相處上無所適從,也會產生許多的困擾進而造成社會問題。

  有感於現今社會狀況頻頻,當同事向我談及家庭或朋友有狀況時,我會鼓勵同事去面對問題,換個角度替對方著想,尊重對方的想法,進而雙方互相調適,這麼一來才不會因為心情不佳影響工作的情緒。這樣的溝通方式既簡單又快速,每位同事都能慢慢轉變自己主觀的看法。如此,每天能安穩的工作,又有穩定的收入,下班之後才能安心照顧好自己的家庭事務。因為同事們問題獲得處理,工作上也較無後顧之憂,工作團隊的產能就能發揮到最大,大家都能成為快樂的上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