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環保想法

家管 袁曾清慧
  我是個再平凡不過的銀髮家庭主婦,居住在市郊已經相當長的時間,可是我在很多方面都很有現代環保概念,很落實的做著我能做的環保行動,很期待所有的人都能在自己生活的週遭落實自己能力可及的行動,一起來愛地球,讓地球乾淨。

  最輕而易舉的就是資源回收,我們生活中用到的大部份東西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就拿衣服來說,清洗整理後拿去給回收的機構,還可以穿的可能就送到有需要的地區去給有需要的人,破舊不能再穿的也還可以當抹布或者一些特殊的用途。紙類用品可以回到紙廠還原成為紙漿,重新做成紙品。寶特瓶回收做成毛毯和衣飾早就不是新鮮事情,而玻璃瓶罐還是玻璃廠的必要原料,少了它還會降低生產效率。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電器、電子用品不但可能含有有害物質,可是新聞報導有說可以從中收集到黃金和其它可以再利用的原料。居家環境裡實在有太多東西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像是鍋具、廚具、各種家具、鐵鋁門窗、電線、纜線、各種交通工具甚至雨傘也都可以,而且廚餘早在環保局開辦前就是養豬業者和有機農業爭相收取的寶貴資源。

  然而這些資源如果無心處理就會變成廢棄物,不是造成浪費就是增加處理的成本,有些有毒物質還可能造成汙染而危害到我們自己和其他動物植物。所以我們有沒有愛護地球和珍惜資源的好心念是環保行動的關鍵,大家都有這種好心和用心,那怕只是個小人物,也可以串連發生好效果。我就是很實在的做我能做到的環保行動,希望我們大家都能一起來做,一起來當個優良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