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人權教育從我做起

台北市立石牌國中音樂教師 陳姵妏
『Come on everybody 大家一起來,
 拿出你的勇氣、拿出你的活力,
 其實人權真的真的很容易,
 從自己做起,
 愛護自己、愛護別人;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相信自己、相信別人,共創優質人生新世紀。』 (Rap 繞口令)
 
  談到「人權」我的內心就非常「積」、「動」-積極又主動,我體會到的「人權」是身為一個人最基本的需求-就是被愛、被尊重、被包容。平日的工作場合中,是面對一群充滿朝氣也是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們,我發現從他們的行為表現上,很直接地反應出他們內心的需求。例如在校園中,衝突的場面也不時地發生-頂撞師長、和同學吵架打架、違反校規...等等,甚至連自己也不放過,不懂得愛惜自己,做出一些傷害自己,令師長和父母親傷心難過的事情。
 
  記得在一次課堂中,有位男同學不僅沒帶任何課本及用具,一進教室就趴在桌上,我問他「你是不是身體不舒服?還是想睡覺?...」他卻完全不予理會,所以我就請他起立,他拗了一下在起身的同時,很用力地拍桌子,憤怒的表情裡,嘴巴還說了一些不雅的話語,班上同學們的也嚇到了,接著全班人的眼光注視著我,好像在等看我會如何處理似的,我面對著大家,用很冷靜的口氣說:「我想這位同學今天心裡一定有事,下課之後我會好好和他談談,我們先繼續上課。」之後,在上課的過程當中,我不時的觀察他、看看他的反應,慢慢地情緒有比較緩和下來,我就找一個適當的時機,很自然地請另一位同學和他協助教學的進行,他一臉疑惑覺得「為什麼我會選擇他?我沒生氣嗎?都沒事了沒?...」下課後,我還沒有找他,沒想到他自己主動站在我面前說「老師,對不起,我為我的行為感到很抱歉,...」他深深鞠躬後,一再重複對不起」,我提醒他要改進!
 
  我真的很感動,心想,還好我長期擔任世界公民總會義工,練就了「好脾氣」、「不易被激怒」的好耐性,運用在我的生活當中,其實人權就是從「愛自己」做起,因為我知道「發脾氣」對自己的身心是一個很大的破壞,所以換一種方式去處理衝突點,我發現他也開始落實「人權」了,就是反省自己、勇敢認錯,還懂得體貼老師的心,其實人權真的很容易、很生活化,校園中只要落實「人權」教育,學生就會懂得尊師重道,老師的負擔與壓力也會減輕許多,營造健康快樂的校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