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變異的時代,父母如何教育小孩

新竹市立光武國中家長會會長 呂耀彬

  變變變,時代已經改變,您準備好了嗎?

  「星艦迷航記」風靡甚久,每當「企業號」做「超光速跳躍」時,船員需承受超光速的壓力,才能到另一個嶄新的時間空間;人類進入二十一世紀後,空間的壓縮加上時間的加速,若把父母比成寇克船長,兒女比成船員,場景驚人略似,現時的我們也航行在變化萬千的時代,今天的成功經驗,已無法複製在明日的時空。

  然而世界卻隨著時空改變越發迷亂,知識科技躍進的同時,人們靠改名算命來祈福;環保意識高漲,人類的垃圾也達歷史高峰;民主的政客滿街跑,而特權違法、裹脅公權力也是同一票人。人心與慾望的演化,幻化出矛盾並存的世界。

  「變化」已是不變的唯一原則,各位家長,您知道如何帶領你的年輕船員航行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空嗎?

  世界是圓的,還是平的,或是尖的?

  二000五年︽紐約時報︾作家佛里曼著︽世界是平的︾;他認為二十世紀末的網路狂飆、寬頻與海底光纖的鋪設、蘇聯帝國的解體,導致科技的大躍進與冷戰的結束;「全球化」的「經濟競技場」規則重訂,也湧入印度、中國大陸、東歐等新參賽者。

  抹平世界的來源,即「舊籓籬」的崩塌如柏林圍牆倒塌、「新科技」的突破如瀏覽器普及、與「新形式」的合作興起,如外包、供應鏈等;這個「新平臺」提供人類不曾擁有的時空,並且很容易從「人類的知識庫」拮取資訊,競爭的基礎已無差異,小蝦米和大鯨魚可以平起平坐囉!

  但地理學家古登和佛羅里達對全球人口、專利創新及經濟生產,做了統計分析,發現「世界是尖的」,人口與經濟生產都集中在各大都會區,且集中化程度最高的是創新︱︱經濟成長的引擎。二00二年全球共創造約三十萬個專利,但日本、美國、臺灣、韓國、德國、俄羅斯等六國的專利總和,約佔八五%。若以都市為單位,東京、舊金山、臺北、?約是世界專利權的四座最高峰。

  「雙峰現象」,矛與盾的對立?

  「尖的世界」產生的不是「世界大同」,而是貧富不均的雙峰社會。時空被「加速與縮短」,「雙峰現象」取代「高斯分布」;貧富差距愈來愈大、中產階級變成新貧階級、個人消費往極奢侈和極便宜邁進, LV皮包與五分埔皮包幾乎人手各壹包。學生成績分布成高低兩組、學校水準亦好校壞校各在極端。各國選舉幾乎是分成兩半勢均力敵,如美國「布希與凱瑞」的總統選舉爭執、臺灣的「綠藍對決」、德國的兩次總理選舉和印度、菲律賓等亦皆如是。

  時間是快的,還是慢的,或是剎那的?

  英代爾葛洛夫著︽十倍速時代︾指出,我們正置身一個規則不斷改變的環境,時鐘已調快,成功和失敗都以「十倍速度」加速進行;世界是既膨脹又拉近,既垂直又水平,既協力又競爭;上一個小時造就我們成功的因素,下一個小時就能顛覆我們,企業或個人必須在關鍵的時間點,在心態與策略上做根本性的轉變,否則旦夕沒頂,此即為「策略轉折點」。

  但轉折點的時空軌道,經常幽微難辨,剎那間的改變,卻深刻而強烈,且絕不回頭。一旦陷身風暴中,能賴以渡過難關的便是「戒力、定力、慧力」的展現。例如英代爾公司在八0年代遇到日本崛起之「策略轉折點」時,憑著大智大勇,放棄記憶體,轉進微處理器市場,終執微處理器生產之牛耳迄今。此即易經云「小破小立,大破大立」之最佳寫照。

石油的詛咒 vs 臺灣的腦礦

  ︽世界是平的︾提及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等一直未有民主環境,主因來自「石油的詛咒」。獨裁者靠石油致富,不必深耕國民的能力,他們用石油賺到的錢,獨佔權力工具,不願引入民主的透明度。今天阿拉伯世界中最有創新力的國家,不是沒石油,就是石油很少。例如巴林是是最早用光石油的國家,卻是阿拉伯灣區人力水準第一、有自由選舉的國家;而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蘊藏量世界第一,但全世界最閉鎖的城市卻位于該國中部。

  反觀臺灣,七0%為高山,無天然資源,只有優秀的「腦礦」,亦即高教育、靈巧彈性的人材,因此在全球供應鏈俱樂部擁有VIP會員「無限卡」資格。此即老子云「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傾」之實證。

小孩的修鍊?父母的挑戰?

  往年我在科園國小介紹︽世界是平的︾壹書,我要求小朋友讀一段「女兒啊,乖乖把書念完,因為印度跟中國大陸的小孩正等著搶你的飯碗」,他們似懂非懂,解釋了然後,眼神發亮,躍躍欲試的表情,正可看到臺灣的新未來。
馬拉松開跑後,就分成領先群與落後群,領先群才有奪冠的機會;產業界「贏者通吃」,只有贏者圈的人,才會覺得世界平坦,身為父母要如何教育小朋友呢?又要如何幫助小朋友進入領先群、贏者圈呢?

  新一代父母必須有正確要求小孩的態度,把「快樂學習」、「排斥菁英教育」等觀念重新思考,因為「快樂是副詞,學習是動詞」,而一般人卻誤信「快樂是主詞,學習是語助詞」。父母要教小孩鍛鍊才智,把握學習時間,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我們要培養小孩擁有「精明又忠厚」、「靈巧又正直」、「聰慧又誠懇」等特質,以及「學會如何學習」、「獨立思考」等技能。

  父母和學校的教育不應該只重視智育,更要重視品格養成,教小孩以「正確的態度和方法」面對人生;並給青少年一點「甜蜜的」壓力,別讓他們太安逸,別認為理所當然可以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不吃任何苦、不操任何心、甚至不受任何挫折,應該讓小孩學會努力付出,準備為長遠的甘甜吃短期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