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愛民的法治社會

台北縣陳氏宗親會理事長 陳遠朗
  數十年來在台灣土生土長,鄉親土親,日子再苦也一路挺下來。俗話說的好,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隨著經濟的繁榮與社會的安定,也在台北縣有一小塊生根立足的地方。但是也因此對於國家現有的稅賦相關律法及執法人員有相當的感慨。

  每年凡是擁有房屋或是土地的人,都會與台灣相關稅務單位有所接觸,相信除了無知的照單付款的人以外,痛苦與憤怒的人佔了相當大的人數,我也是其中之一。我的稅單每年都會犯相同的錯誤,直接向稅捐單位反應都是相應不理,總是要透過民意代表關切,才會依法查證修改更正,這突顯民意代表的重要,也突顯稅務單位高效率配合民意代表的便民服務績效,但是話說回來,某些民意代表與稅務機關合演合唱的共生關係,對於民主選舉的公正性產生了不必要的約制性。公務人員的腐敗是國家衰微的表徵,公務人員的愛民指數是國家進步的重要關鍵。法律的修訂難免落後數十年,執法再落後數十年,要人民如何活下去,當國家有稅務問題的件數與全國的人口戶數相當時,就可以明顯知道是執法出了問題,不是法律有問題,就是執法者出了問題,台灣的現況就是如此。

  父不父,子不子的倫理衰微,會讓社會多出許多的資源消耗用在原本的善良社會不會出現的問題上。從大量婚姻破裂;疏於子女教育;唯利是圖的金錢觀念;好逸惡勞的簽賭歪風;經濟掛帥忽視人倫道德的教育,都讓壞人影響好人,讓社會劣質化,讓人民生活享有的尊重度下降,壞事增多,痛苦指數增加。
  雖然如此,但是還是有不乏少數的有志之士,認清問題的本質。以尊重人權開始,呼籲並以實際行動護衛善良法治社會,與不公不義的執法者勇敢溝通,不懼迫害與威嚇,只求社會清明,免於恐懼不安。

  其實,更多的人關心執法的公正與清明,舉國導向人心向善,成為正向的風氣與趨勢,讓公務員執法有愛且依法行政,才是人民之幸,萬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