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榮耀?還是懲罰?

義工 紀淑玲

  一年一度的兒童舞蹈比賽是學校的大事,因為從學生選材、編舞、配樂、道具製作及訊息聯繫....等,事情之繁雜與壓力之繁重,常讓輪流指導的老師望之卻步。

  上學期十一月,臺中市舞蹈比賽在低年級創作舞部分,本校在指導老師、行政人員及學生家長通力合作與配合之下,果然演出超水準,勇得該組第一名。這消息傳來令人十分振奮,但也代表著更艱鉅的挑戰還在前頭,因為下學期三月份,也就是今年三月中旬,這支隊伍還要代表臺中市遠征到高雄市參加全省的比賽,全體親、師、生無不卯足全力,除了寒假集訓、開學後更緊鑼密鼓的練習。

  省賽的日子終於來臨了,孩子們果然不負眾望,將平日練習的實力表現無遺,脫穎而出,勇奪「優等」的好成績,全校師生無不為這群二年級小朋友的優異表現喝采。四月份學校訓導處接到公文,公文內容已排定臺中市各項藝術比賽項目中,表現優異的學校,如國樂、偶戲、歌仔戲、合唱團.....等,要在五月二十六日臺中市的禮貌小天使及微笑好禮小天使頒獎中展演,地點在中山堂;本校的兒童舞蹈也在排定名單中,一切「配合辦理」是教育處長官的指示。

  接到這樣的通知,老師們又開始集訓、家長溝通、接送彩排,訂購便當、服裝租賃......,雖辛苦一切只希望提供孩子們一個表演機會,而且以長官指示的一切「配合辦理」,大局為重。就在展演前幾天,五月二十一日晚上校長接到緊急通知的簡訊,這活動延期、改地點,一切一切的準備緊急喊卡,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無數個疑問寫在大家不解的臉上。

  隔天學校主任打電話到教育處確認訊息的真實性及原因:因市長當天無法親自出席頒獎,所以一切暫緩並延期。天啊!這活動從籌劃到即將進行,有多少人花了多少力,就因為他一個人而取消,還有副市長可代理啊!延期的結果,因中山堂檔期已滿,地點要跟著改變,人力調配、場地規劃、活動動線........都要重新規劃,發出去的邀請卡及海報呢?想到這些事不禁令人頭皮發麻,忙者跑選舉而顧此失彼會提升民意嗎?至少我很不以為然!

  在台灣,什麼時候才能拜託選舉,真正做一些對孩子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