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話、尊重人權

含本企業有限公司業務員 林良昇
  我是世界公民的一份子,也是一個廣播媒體人,好的聲音和言語會有好的頻率和磁場,可以帶給人快樂,正面的能量。反之,則產生負面的能量,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一則報導,在日本有一位江本盛博士,對水非常有研究,他發現對水說好話一段時間之後,用高倍數顯微鏡觀察,則有像雪花般的漂亮結晶體。反之,罵他一段時間則是不規則很醜的結晶體形狀。所以,好話對水產生作用,對人的身心平衡更是重要,現在地球暖化、天災人禍不斷,電視、廣播大部份都是負面的報導,使人恐懼不安。因此,身為媒體人有責任報導好的故事,溫暖人心,給人們希望快樂的能量。

  俗語說「好話一句三冬暖、惡言一句六月寒」我想跟大家來分享一則小故事,是我曾經專訪的真人真事,有一位太極門的師姐去市場買水果,當她在逛的中途見到一位婦女在買龍眼,摸了半天又挑、又撿、又試吃了好幾顆、一會兒說不甜、一會兒又說太貴,最後說不買了。此時,賣水果的老板很生氣、火氣一上來,就快罵人了。因為,他覺得不受尊重、委屈,這時師姐看到這一幕,再看看架子上的水果,其實都很漂亮啊!!馬上上前跟老板說,中午了,還沒收攤真是辛苦了,這龍眼好漂亮哦!這時,老板聽到有人讚美他的心果,火氣就消了一半,臉也沒有那麼臭了,接著,師姐又說:不用試吃就知道應該很甜吧!老板笑了說:哇~妳真會說話,要收攤了,半買半送給妳,吃的歡喜。因為,老板覺得他受到鼓勵、讚美和尊重,又可以把水果賣完,自然回家心情就特別開心,一句好話,皆大歡喜,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就是人權。要不然,想一想,水果老板如果因為不受尊重而帶著怒氣回家,有可能因為口氣不好和老婆吵架,也有可能打小孩出氣,或者和鄰居一言不合打起來而產生悲劇,都有可能。因此,師姐做了一件好事,就是說好話,化解了可能發生的社會事件,真的很有智慧。會說話、說好話真的很重要,人權就是要從彼此尊重開始,現在大家來說好話,好言好語讓這社會國家充滿愛與和平,讓自己和下一代有一個安定、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