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色的山河

家庭主婦 徐秀雲

  從小就看著美麗的後山依山傍水,溪水的清澈、樹林的青翠,宛如是詩畫般的仙境。

  現在鄉下耕種的多數是老農民,年輕人在外地工作,老農民無法耕種時,有些就把土地給賣了當養老金,有錢人買下那座從小陪我長大的後山,就開始挖溫泉、蓋別墅,破壞原有的風貌,88水災那年整個後山向下崩塌,別墅沒了、大樹沒了,美麗的山變了樣,看了心裡真得很難過。

  天災地變不是天要滅絕我們,是自己處罰自己,濫砍濫伐亂開墾,河川又不當整治、改道縮小,遇上大水也只能往沿岸竄流,而沖掉了家園、沖掉了農作物。山河變色是我們侵占了大自然的位子,如今歸還而已,以前的竹橋走了20幾年都沒事,現在高架橋更牢固卻被沖斷,很多天災人禍因人而起,求天求地,求上蒼保祐,不如求自己改變。

  記得兒時放假,到溪邊撈一撈就有一道菜,大自然對人類的好一直被忽略,護衛地球不是說說而已,需要真正落實去做,不濫砍濫伐,地球只有一個,大家應有同舟共濟的認知,拜託給自己及後代子孫,一個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的美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