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生靈皆手足

家庭主婦 黃麗寬

  時代在進步,生物科技成長的空間更是與日俱進,人類不斷追求方便快速的生活,對於地球,幾乎是予取予求,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是人類跨越現代的轉捩點,各項發明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人類的無知與不珍惜,讓許多的事物脫離了自然應有的面貌,天天都有數不盡的議題有待我們思考。

  近年來有許多新奇的產品問世,如方形的西瓜,不同以往圓潤的外型,主要追求視覺賣相,使消費者增加好奇心態而增加購買的可能性,然而,同樣的方式用在動物上,所謂的「盆栽貓」即是,將貓咪放在容器中任其成長卻無法自由活動,這樣的畫面何其殘忍?更有市場商販,為了杜絕貓的叫聲擾日,而置放捕鼠器想一絕後患,難道就只有這樣的選擇嗎?

  古之聖人荀子主張「人性本惡」,或許人生來的善良是需要培養與後天加強,倘若我們心中都能習得「億萬生靈皆手足」的原則,把自然界中的任何生命都當成自己的手足般疼愛,世界和平怎會如夢想?世界上任何生命都可能曾是同自己有緣的相連,以輪迴的觀念來看,那些生命更可能曾是自己的至親,我們怎能選擇去傷害自己的親人而不感到難受呢?若能以此憐憫之心看待萬物,珍惜生靈,希望將無限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