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環保

中央研究院歷史研究所專案研究助理 蔡宜秦
   近年來環保議題越來越受重視,正因各種自然環境的改變,諸如詭譎的天候現象、物種紛紛絕跡、自然環境遭受汙染...等,都顯著至大眾可以深刻感受到這大自然的反撲。或許這些對於居住在台灣的我們來說仍不夠深刻,但一年比一年嚴重的天災,去年的八八水災以及日前二高順向坡走山事件歷歷在目,人類對環境的不當使用、濫墾濫伐正在付出慘痛的代價。

  正因人們識自身為至高無上,又為了更舒適方便的都市生活及工業化社會,極盡所能的改造環境,而在這單向調整的過程中,沒有尊重其他生物甚至也沒有愛護地球這極大有機體,似乎忘了地球正是養護我們的環境,短視近利的貪圖一時之便,污染、破壞環境,只有愛護環境才能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而非短視近利的破壞。

  不僅僅是台灣,遍及世界各地全球性的環境問題,像是臭氧層遭破壞,全球氣溫上升,北極冰山融化而海平面持續上升,氣候異常而使作物無法生長...等,這些環保問題決不是國家疆界所能區隔的,亦非少數群眾力量所能解決的,而是所有住在地球上的全人類都應重視的議題。地球真的生病了,因為人們的不尊重,或許對於已經產生的現象我們無法挽救,但地球發出這無聲的抗議,正在嚴重的告誡著人類,絕不能再讓環境更加惡劣,必須適可而止。就像大家都懂得人與人的相處是互相的,惟有尊重他人才能獲得他人的尊重,而人類對於環境亦不外乎這道理,若我們不珍惜愛護這片養育我們的大地,又如何期望大自然許我們一片美好舒適的綠地?

  維護環境、愛護地球的工作小到個人的舉手之勞,大至國家民族甚至國際性的公約都是可以來共同努力,別再以事不關己的態度來看待環保議題了,只要享有自然資源並且居住在地球上每一個人都有這個責任。記得嗎?當我們還是學齡兒童時,早已習得「維護環境,人人有責」,但隨著時光飛逝,長大後的現在似乎淡忘了這簡單基本守則。

  雖然遭破壞的部分已經無法挽救,但環境保護也絕不會是亡羊補牢,唯有即時行動,視現在為停損點,至少抑制地球滅亡的速度。其實環境保護可以很簡單,只要捨棄某些習慣,試想工業革命及都市化城市出現前如何生活,低碳生活、省水省電、減少機械化生活、不要過度消費,並且進一步還能積極抗議工業污染,以群眾的力量推動政府立法來維護我們的生活環境,就算不是為了全人類的生存,也為了自身的生活品質,請制止任何有可能加速地球毀滅的行動了,就算不能積極的全身投入環保工作,也能從簡單的日常生活中養成節約習慣,愛護我們的生活環境,保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