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英文作文零分的省思

台中市教師會會員 林蘭君

  近來英文的學習頗受各級學校關注,各縣市政府更是卯足了勁,將英文向下延伸,許多縣市從國小一、二年級開始,就有英文課,家長更是不敢怠慢,每天載著子女奔波於補習班與才藝班間,希望子女能提早配備英文這項利器,贏在起跑點上。這樣全民共同拼英文的結果,展現在年度大考-大學學測上,竟是全國有一萬五千523名考生,在英文作文這個項目,抱著鴨蛋(零分)回家。這種慘況,看在英文老師眼中可謂痛心疾首,而家長、教育單位,又情何以堪?最嚴重的是,學生心理的創傷與壓力,藉由分數表現得淋漓盡致,這個結果反映出幾個事實:

一、 城鄉差距,學生的學習困境,沒有突破的機會

  誠如李家同校長所說的:「政府還沒有勇氣公佈學力測驗結果的城鄉差距。我常常看到政府派人到歐美去考察教育,他們為什麼不派人去看看鄉下孩子的程度呢?國中教育是義務教育,孩子們的程度不該有太大的差距,可是我們應該坦白地承認,鄉下孩子在英文、數學、自然這類課程上,絕對地落後於城裡的孩子們。」

  鄉下的小孩不是比較笨,長期缺乏良好的教學資源,補救教學的資源不足,很難針對個案給予輔助引導,一般老師的基本節數過高,加上超鐘點過多,只能在班級之間疲於奔命,根本很難找到時間協助他們。

  李家同校長又提到:「許多人對多元入學大起反感,恐怕最重要的原因是這種制度嚴重地傷害了社會上的弱勢團體。我自己就在做一些家境非常不好的孩子的家教,對於這些孩子來說,現行的制度,令他們難過不已,他們無法學到任何才藝,沒有爸媽替他寫自傳,沒有錢將自傳打成彩色的文件,而且一旦有口試,他們絕對比不上那些見過世面的孩子,這些孩子唯一能做的就是比以前更用功。」

  貧富差距擴大,加上家庭功能失調,導致教育M型化的趨勢明顯,不僅造成學校教學上的困擾,也影響孩子及社會的未來。從民國97年度高中學測成績中看出端倪:英文有明顯的「雙峰現象」,有27%的學生等第集中在11-13級分(最高15級),同時也有21%的學生分佈在3-5級分之間。

  事實上,落差不僅存在於城鄉間,就連都會區學校,在三申五令規定常態分班的狀況下,同班同學間的程度差異依然驚人。由於學生程度落差極大,使得班級經營與教學困難重重,其中尤以英文為烈。同一個班級,有人從小上美語班、去國外遊學,早已說寫流利、能上台即席演講,但也有人26個英文字母都還寫不全,究竟要從哪裡教起,令老師們苦惱不已。
 
二、 政策錯誤,學校的考題太難,扼殺學生興趣

  「為了抗議台北縣小學即將推動的「英文活化」課程,也就是每周英語課要加三個小時,即將在99學年度上路。5月16日下午有超過上千位教師家長和學生,齊聚中正紀念堂舉遊行抗議,高喊口號反加課、要童年。頂著太大陽,老師家長帶著小朋友,上街頭抗議。

  以後每週要加三個小時英語課,小朋友聽到這個消息,真的快瘋了 反應比大人還激動,因為多了三小時上課,就必定會耽誤自己休閒活動的時間。就連老師也看出來,小學生已經彈性疲乏了,上這麼多課效果未必好, 上千位老師學生一路遊行到教育部,得到回應是教育部已將台北縣活化課程案退回,要求再補件。」-取自「台視新聞」

  國小學童每天放學後,奔波在安親班與才藝班之間,回到家通常是晚上八、九點,學校有功課,安親班有功課,才藝班的功課當然也不會少,寫完功課可以睡覺時,往往已是晚上十一、二點。隔天早上七點鐘,又要揹起書包,開始另一天的奮戰。

  相較於國小的學生,國、高中學生的壓力多半來自學校和老師。一開學,老師們通常先來個下馬威,?難題,將學生「殺得片甲不留」,只見校園中哀鴻遍野,各科平均常遠低於六十分,若只是偶爾出現一下,還可以忍受。

  許多老師的題目會被補習班和出版社拿去「品頭論足」一番,自然不敢出得「太沒水準」,結果卻苦了那些奮力想向上爬的學生。好不容易培養起的興趣和自信心,在遇到幾次「殺手」後,已蕩然無存。

  這樣地辛苦努力,卻沒有展現出應有的結果,許多人早已對英文倒足了胃口。我曾在監考國中基測時,發現有些學生,根本不翻動題本,一至六十題畫卡完後,就趴下來睡覺,問題是,那年考題總共只有五十五題。英文再不好懂,總有一些基本的送分題,但學生們對此科的反感,完全顯露在大考中,連看都不看題目一眼,就交卷了。

三、 閱卷的方式,有待改進

  英文作文的閱卷工作,大部份是落在可敬的大學教授身上,他們帶著厚重的老花眼鏡,在大熱天裡,來到閱卷中心閱卷。上千張的卷子,看得令人眼花撩亂,批閱到最後,贏家通常是字體又大又美,或是幽默又饒富創意的好手們。而那些只寫了兩、三行,語焉不詳,或是文法拼字錯誤連篇的卷子,最快的方法,就是送個鴨蛋(零分)給他。

  其實,這些都還情有可原,最奇特的案例,是有一位學生文情並茂的寫了完整的一篇,卻只得了一分,原因是他在文章的第一句,不小心寫錯一個片語,他將One day寫成One of day,閱卷老師或許是認為他程度太差,完全不想再看下去,就直接給分了。

  但另一位同學,更加冤枉,他因為舉例說明時,用了STARBUCKS(知名連鎖咖啡店)當例子,而被判離題,獲得零分,原因是,平日深居簡出的閱卷教授,根本不知道什麼是STARBUCKS!

  不是有「複閱」的動作嗎?一位閱卷經歷超過二十年的教授告訴我,為了節省評閱的時間,他們複閱時通常會參考前一位教授的分數,以免差距太大要「重閱」,因此複閱的結果通常就是第一個評閱的分數。

提供以下的改善的方式,給大家做參考:

一、 加強補救教學,平衡城鄉差距

  所謂弱勢團體,以教育而言,應該有兩個意義:第一,程度中等,但經濟情況很不好;第二,程度非常不好。對於第一類同學,只要政府設立了學校,他們就沒有問題;對於第二類同學,政府設立學校其實是不夠的。

  李家同校長提到:如何幫助程度不好的學生,茲事體大,最起碼的觀念應該是因材施教。我們絕不能輕言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總要設法使他有一些成就感。至於鄉下孩子為何程度差,政府只要注意情況一定能夠改善,非不能也,乃不為也。但令我很訝異的是,我們的政府花上大量精力更改入學方法,而不重視為何有這麼多國中生不認識最基本的英文字。

  美國號稱是一個資本主義的國家,但是美國各級政府從不放棄弱勢團體的教育,以加州為例,加州有三個層級的大學,加州大學系統是研究型大學,幾乎每一個系都有博士班;第二級是加州州立大學,這種大學不再強調研究,研究所極少,最高也只有到碩士班;第三級是所謂的社區大學,幾乎所有的人都可以就讀。

  最聰明的孩子可以進加州大學(如柏克萊),次等聰明的孩子可以進入各個城市的州立大學,有些晚開竅的孩子至少可以進入社區大學,這些學校都是政府辦的,對加州居民而言,學費都很低。

  至於私立大學呢?這是給特別聰明,或者有錢孩子們去唸的。

  至於高中,美國實行十二年國教,你要唸高中,政府一定要解決你的問題。

二、 提升學生興趣

  想要「活化英文」當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活化」的方式應該是提供老師們,更多元的教具、教材。老師們應該設計,更活潑的教學方式。而所有的媒體儘可能提供,更豐富的資訊和學習管道,讓同學們「在家」就可以透過各種方式學習英文。

  以前電視上三台的卡通,多半是寓教於樂的節目,不像現在電視上充斥著日本進口的卡通,雖然小孩們還是很愛看,但無形中少了一個重要的學英文的管道,像芝麻街美語,空中英語教室等大家公認,對於學習英文有極大助益的節目,應多開放一些頻道和時間,在電視上重複播放,有些影集類的節目,也可提供雙語字幕,相信假以時日,全民的英文能力必能提升。

三、 閱卷尊重人權,出題靈活運用

  確實落實「複閱」的制度,可以消弭不少弊端。而教授們也應本著「尊重人權」的態度,確實評閱每一份考卷,假若手中的考卷就是自己的子女寫的,而且分數攸關他一生的幸福,試想,我們會以何等戒慎恐懼的心情去做閱卷的工作。

  此外,學測的題型愈來愈多元化,指考也應跟進。參考全民英檢,或國外英文檢定機構的做法,題型靈活運用,可避免老師們的教學陷入一定的窠臼中。

  我身為站在第一線的英文老師,呼籲有關當局及所有老師,重視這個已經浮上檯面的問題,確實改善目前的缺失,方能讓學生重拾自信心,讓家長的付出獲得合理的回饋,也讓國家的競爭力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