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孝順

退休教師 曾仁軍

  諺云:「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顯示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失親之痛。那一首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表達了思親之情與浪漫的故事;古老的廿四孝,內容雖有爭議之處,也顯示出自亙古以來對孝順的重視。

  受了傳統思維的薰陶,在現實生活中,我選擇了退休去照顧失智的母親。在此之前,不論颳風或是下雨從不間斷,每逢假日一定回老家幫忙採買一週的菜,一轉眼買了約莫十幾年的菜了。現在母親已經八十七歲的高齡,加之行動不便,故三年前也請了一個外勞照顧她,有了外勞就如虎添翼了。

  母親非常思念她的娘家,總認為她的父母還健在,常向我說:「我們回大南埔找外公喽!」起初是照實講:「哆嗓他倆過世了!」但是第二天又對我說:「我們回大南埔喽!」這種事接二連三反覆發生,而我開車載母親回外婆家也已經成了例行公事,於是我和外婆家的房客也早已串通好,就回答:「他們去大陸旅行了!」。母親是活在她的過去裡面,而我和大南埔的房 客、對面的警察以及街坊鄰居也有了默契,成就了這件事。

  很好笑吧!其他的事還一籮筐呢!說真的,照顧年邁失智的母親真是累斃了,難怪有人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在此感謝那出外工作的兄弟們給了我機會孝順父母。上天有好生之德,母親生養我們其恩重於泰山,她在這風燭殘年之際,有享受子女照顧的人權。也深深期望這種報答親恩的大好機會能讓她的孩子們一起把握、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