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就是尊重自己的生命

家庭主婦 林鄭阿梅
  我是家裡的長女,出生在物資缺乏的日據時代,父親是佃農也是長子,除了照顧自己一家大小的吃穿,也要協助撫養年幼的叔叔,所以我自幼就要跟著幫忙農事,及長一些就到紡織廠當女工補貼家用。後來結婚,和先生白手起家,生養五個孩子,孩子個個成家生子,當我們夫妻想要好好一起享受含飴弄孫的日子時,老伴卻先我離世,幸好這十五年來身邊除了兒孫之外,還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當義工,讓我的生活過得很有意思,也很有意義。

  自己已經七十多歲了,回想起從前的生活,大部分的人都是在貧困的環境成長,身為長女要幫忙家計是很本分的事,當時雖然很辛苦,偶而也會羨慕不必下田工作的女生,但是看到父母辛勞的工作只能勉強讓家人餬口,自己當然不可以有怨言。早期生活的磨練,讓我在往後自己持家後生活上的種種考驗更能堅強去面對,我深深體會到,家庭的和諧美滿是需要互相體諒與尊重的,尤其是像我嫁進好幾房的堂兄弟住在一起的大家庭,更是需要如此,日子才能過得相安無事。

  以前的觀念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也有人說女人是麻油菜籽命,說是認命也好,但是環境不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的,既然遇到了,就要扮演好當時的角色,想辦法好好的生活下去。人的一生很短暫,不用太計較別人有甚麼我沒有甚麼,重要是如何珍惜這個寶貴的人生,做好自己,尊重自己、尊重別人,不要白白來走一遭。

  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任務角色要扮演,人生這齣戲,就在自己是不是有用心、用智慧來演出,就像現在我已經是九個孫子的阿嬤,烹調是我最大的興趣,我能做的就是煮些孩子們愛吃的食物,適度關心孫子的教育與生活情況,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多做一些有益社會環境的公益活動,幫助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以前生活雖然很苦,現在的我感覺很自在,生命猶如倒吃甘蔗,愈來愈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