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豬血糕談人權尊重

 黃耀增

  有一次我上夜市逛街,再吃了一些小吃之後仍絕得意猶未盡。於是就買了平常也喜歡吃的豬血糕當做點心。我就這樣邊走邊吃起來。當我咬了第一口的時候,就發現豬血糕的竹籤好像沒插好,感覺快掉下來的樣子,果不其然,當我要吃第二口的時候,豬血糕就從我的嘴邊,"啪"的一聲,掉到地上。美味的點心掉到地上,心中變的五味雜陳,只吃了一口,剩下的都是看的到卻吃不到。

  心中很不是滋味,心想著今天一定要吃到豬血糕,於是又繞回去豬血糕的攤子,準備再買一支來吃,當我要付錢的時候,老闆就好奇的問我說:不是剛剛才買而已?於是我就把剛剛豬血糕"啪"在地上的事跟老闆講,結果,老闆聽了之後,居然跟我講:這支不用錢啦!聽到老闆講出這句話,心中除了感到開心以外,也有很多的感動,因為居然有老闆如此用心的對待他的客戶。

  從上面的小故事看到了人權的尊重在這裡發酵。我雖然第一支豬血糕只吃到一口,但是我尊重到夜市老闆工作辛苦,雖然竹籤可能沒插好,但決不是故意的,於是我決定自費再買第二支;而老闆尊重客戶,主動滿足客戶的權益,不用再花第二次錢。就是因為互相尊重,結果是皆大歡喜。

  以前總以為人權是跟政治人物才會有關的議題。但是現在就覺得人權其實跟每一個人息息相關,而且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到。我可以,豬血糕老闆可以,你也可以,人人都可以做得到,其實只要我們每一個人確實做到彼此的尊重,相信這個社會,甚至可以擴大到這個世界,將因彼此的"尊重"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