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民生行業之權益,是國家之福

金利瓦斯行負責人 李文英
   從年少至今,從事瓦斯行業已經二十五餘年,現今年過半百了,與賢慧的妻子育有兩女一子,卻也因為工作忙碌不能常相伴,享有天倫之樂的時光微乎其微,只能透過電話的聯繫與家人相互關心。因為平日工作量大,每天辛苦工作十二至十四個小時以上,風吹日曬雨淋都無法歇息,送貨路程來來去去,奔波間相當損耗體力和精神,憑藉熱忱的服務態度,抱持感恩的心,我和客戶漸漸建立良好關係,靠取勞力努力賺錢生活,只為換取微薄收入來養家糊口。

  我們是替國家人民服務民生問題的最基層勞工,讓每位需要桶裝瓦斯的小吃店的頭家、早餐店的老闆們、辦桌的大廚師們、辛勤扶持家庭的主婦們...等等,都能及時做出熱騰騰的又美味的食物供應給他們的客戶與家人;或者想洗個溫暖舒適的熱水澡的民眾,也需要我們的府上服務,因此瓦斯行對社會和民生有一定的貢獻。

  瓦斯行是高危險的行業,每天也是心驚膽顫的在工作。和瓦斯桶朝夕相處,還需靠人力裝載及搬運粗重的桶裝瓦斯,等於是用性命與苦力在換取金錢,而業界許多同行常因公共危險物品配送管理條例、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及能源安全管理辦法,而帶來的社會秩序或公共危險罪名,輪流被開罰單時有所聞。

  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也使瓦斯行競爭激烈。賺取的利潤遭各種關卡削減後,並沒有太多的利潤付給分裝廠。桶裝瓦斯主管機關為能源局、鋼瓶安全主管機關為內政部消防署,售價公平性歸公平會管理,以上主管機關都可影響到桶裝瓦斯售價,能源局曾想對桶裝瓦斯價格設上下限,卻受公平法限制,消防署只管鋼瓶檢驗,影響業者經營成本,但售價問題卻不屬於其任何的管轄範圍。

  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新聞: 全台有八百多萬支超過二十年老舊鋼瓶必須淘汰,以維護消費者安全。讓彰化縣液化石油氣公會理事長,賴芳泉不得不訴說了瓦斯行的苦衷,多年來桶裝瓦斯業者處於社會的低下階層,原因在於無法企業化、資本化、技術化。加上政府主管單位長期沒有輔導政策,放任業者自相殘殺形成劣幣逐良幣;一味要求消防單位嚴加取締,勞師動眾,效果卻不彰。政府應儘快訂定「液化石油氣法」,統合相關部會法令,挽救此民生必需品行業,才是社會國家之福。

  瓦斯業者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全年無休為台灣人民民生問題打拚,如此這般賣著自己的時間、勞力與生命安危努力工作,本著服務人群的精神犧牲奉獻,希望政府確實掌握國家資源,穩定經濟發展。也請政府給予關心,照顧桶裝瓦斯業者的權益,讓我們基本工作生存權受到重視,我們也能更穩定地替客戶人民的生活提升安全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