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仲介公司對外籍勞工人權之探討

鎵興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彭兆玄

  前言:台灣自合法引進外勞以來,雖然基層勞力短缺的問題已暫獲紓解,但外勞在台期間工作及生活管理方面的問題依然存在。尤以2005年高雄捷運工程,爆發外勞暴動事件,造成社會的不安和國家的尊嚴受損最為嚴重。因此需深入探討外籍勞工管理機制,提出對於管理面實質上之建議,探討如何以人性化、專業化、 集中化的管理,兼顧外籍勞工人權並提升產業競爭力,是目前仲介公司和政府之間刻不容緩要進行的工作。

  台灣引進外勞的背景因素,是由於當時盛行投機的社會風氣,服務業蓬勃發展,環境較差的基層工作乏人問津,就學率的上升,以致延緩進入勞動市場,青壯人力成長增加趨緩,以及多數人追求生活舒適等因素,造成勞動供給的速度趕不上需求的增加,再加上政府推動十四項建設,以致基層勞力嚴重不足,鄰近的東南亞開發中國家,如菲律賓、泰國、印尼、越南釋出大量勞工,蜂擁來台打工,外籍勞工在台非法工作的事件,因此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

  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產生兩樣截然不同的工作:一種是技術層次高,待遇好又有保障的工作;另一種是非技術性,工作辛苦待遇低的臨時性工作,也就是產生了所謂「雙勞動市場」(dual labor market)的現象。後者的工作性質,在日文是以「三K」(Kitanai,Kiden,Kitsu)來表達,在英文則將之形容為「三D」(difficult, dirty,dangerous)亦即辛苦、骯髒、危險的工作。我國外勞政策基於補充性原則下,採取「限業限量」措施,因此凡屬本地勞工不願參與的骯髒、辛苦、危險性高的行業中的非技術性工或體力工,都是屬於開放引進外籍勞工的項目。

  台灣自1980年代末期,開放引進外勞以來,關於外勞的消息或者外勞政策的轉彎,便常常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勞工團體譴責錯誤的外勞政策,造成外勞對本地勞工的替代效果,導致失業率節節高昇,也經常在媒體報導中得知,許多原住民同胞在引進外勞後,失去工作,只好回部落打零工的訊息;企業主們感嘆外勞政策太嚴格,名額太少、分配不公、期限太短,造成本地勞工在缺工的狀況下,又沒有足夠的低廉外勞,使產業失去競爭力,必須移到海外設廠,社會大眾恐懼引進外勞後,所造成的族群衝突、文化不適應,甚至疾病傳染犯罪,假日時大量外勞聚集,所造成的吵鬧髒亂等問題。短短十年間,外勞一躍成為台灣社會關心的焦點,儘管所有關心的人都站在不同立場各執一詞。

  當外勞的勞動條件與人權待遇相較本地勞工為低時,企業界雇用本地勞工的成本便相對提高,除非本地勞工願意降低勞度條件以保住飯碗,否則便是失去工作。這種結果,兩者皆蒙其害。長期看來台灣也未必能從這個體系得到好處,除了過度依賴低廉的勞動力,而滯緩產業升級的可能,復造成族群衝突與失業率提高之社會成本,此社會成本最終扔必須由整個社會來支出,而對待外勞的各種不合理措施,也讓台灣在國際社會留下一個大汙點。如何替台灣的外勞問題找一個出路,是刻不容緩的課題。為積極保障勞工權益,政策上必須更深刻的探索問題根源,作出最有利勞工的決策,期能降低這個問題對社會國家的傷害。

  2005年8月21日,發生於高雄岡山的高雄捷運工程外勞暴動治安事件,經初步調查:是一件外勞因不滿宿舍管理人員之管理方式,所引起的個案事件,然從暴動泰勞提出的訴求及管理的不合理方式,嚴重侵害人權,震驚國際社會,損害號稱以「人權立國」的台灣形象及聲譽。此事件,不但造成時任勞委會主任委員陳菊,及外勞雇用單位,所屬轄區的高雄市政府代理市長陳其邁,各以中央業務主管機關及地方執行機關督導不周,負起政治責任為由相繼辭職下台。高捷公司副總經理陳敏賢,及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亦因本案被約談調查,有無違法涉案。主管機關勞委會針對此案,為釐清肇事外勞,管理公司及雇主的相關責任,及日後改善措施,以挽救台灣在國際人權形象,亦亡羊補牢提出數種斷然的處置措施及方案。本案除引起各國對我國侵害人權議題的關心注意之外,對國外社會政治的重大影響可見一斑。

  從此案件所暴露,並為各界熱烈討論的管理問題,如外勞引進方式、外勞管理單位、外勞生活管理及中央與地方職權分工等方面,研究在哪些環節有問題或在哪些地方有不周延之處,乃應如何改進等問題,值得深入檢討的必要。擬藉由此事件產生問題的研究,探討分析我國現有外勞管理機制,即在政治面、法令面、執行機制面及組織面,探究有何與現實脫節或不合時宜之處,以提供參考改進之意見,俾健全管理方案建立外勞保護體系,確實保障外勞基本權益,同時提升台灣國際形象,減少管理問題,增進社會對於多元文化的真切尊重,以發揮外勞引進效益。

  結論:外籍勞工的管理,往往因不同國籍,不同行業別與外勞人數之多寡,而會有相當程度的顯著差異。雖然言語溝通與文化都有差異,但是外勞在一般的生活管理下並不會造成資方太大的困擾。許多優質的大型仲介公司以全方位量身打造 「整廠輸出」系統性的健全機制,並不惜投入重大資金,規劃大型優質宿舍,採人性化、專業化、集中化管理,以提升外籍勞工優質生活品質,並藉由健康的身心獲得更充分的休息,達到高水準之工作品質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