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護衛人全.世界和平

高雄縣岡山鎮惠川醫院內科主任 洪敏堂

主權乃國家的基本原則

  台灣發展迄今,已從戒嚴時代侵害人權的獨裁政權,轉換為保障人權的民主
政府,但是仍備受中國侵害台灣主權之威脅。在民主國家,主權在於全民。因此,主權與人權息息相關。

  台灣主權未能受到國際的承認及尊重,對台灣全體住民的人權自生不利之後
果。而中國處心積慮要破壞台灣的國家主權,以達併吞台灣的目的,更會成為對台灣人權最大的災害。因此,確立台灣的獨立主權,亦是保障台灣人權的最重要任務。

  人權的保障已是當前國際世界的潮流,也是民主國家所追求的普世價值,台
灣若要走出去與世界接軌,「保障人權」將是首要的課題,否則世界絕對不敢走進台灣來,因此從政府到人民,大家一起共同來重視及遵守世界人權宣言中所揭示的:「人人生而自由平等,沒有任何人可以奪走他人的人權。」大家彼此互相尊重,依法行政,用公平、公正的方式來對待當事人,才不會衍生出各種不公不義,侵害人權的問題。

護衛地球

  小林村滅村、雲林沿海地層下陷、北二高走山坍塌等事件,提醒我們國土安全的重要性。氣候固然是災害形成的重要原因,但是土地使用內容與強度、建築或公共設施所在區位的選擇,是否正確,更是影響災情的關鍵。因此,未來國土與城鄉的規劃,不能只從經濟角度思考,而要能因應環境改變及可能的衝擊。

  台灣土地面積3.6萬平方公里,人口2300萬,在單位面積上承受的人口、交通工作、工廠數、能源消耗等,幾乎皆居世界之冠,衍生的環境污染與居住安全問題,日趨嚴重。

  台灣面臨能源限制與全球暖化的威脅,根源皆來自石油的大量消耗,不僅加速能源耗盡的風險,也使得地球快速暖化。因此,找尋低碳替代能源是解決之道。
由於能源與環境危機背後的主要因素是價格未能反映現實,因此要矯正這兩個問題的關鍵在於「人只有在自己付帳時,才會精打細算。」

  從聯合國的環境會議報告,提醒世人「我們繼續破壞環境所造成對地球生態難以存在的負擔,會比恐怖主義嚴重千萬倍,它所引起的環境難民衝擊每個國家的安全。」大自然的反撲,早已開始,如果人們再不喚醒自己的良知與良覺,從心開始,用愛來保障人權,護衛地球,後果,還是由我們人類自己來承擔。
促進世界和平

  武器的發展,使得戰爭更加危害人類與環境,這可由二次世界大戰裡發現。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發現,在武器本身及其發射系統的長足進步,可能會造成大自然環境非常大範圍及非常長期的慘重破壞,並可能導致人類滅絕的危機。

  我們的希望是組成一個與戰爭相反的力量,並促使這股力量在人人心中潛藏著和平理想。藉由這些內心和平被啟發及決心促進世界和平的市民的參與,將能開始進一步推動促進世界和平的計畫及各種活動。重點將會是推動將科技應用於人類福祉的競賽,以取代將科技應用於戰爭的國際合作計劃,這個追求非武裝世界的新領域,將提供一個建立國際合作的機會。

  歐巴馬總統現在必須在任滿之前,設法對促進世界和平建立具體事功,證明他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確實當之無愧,而中國在這方面可能提很大的幫助。借重中國協助解決當前各種國際挑戰,是對現有中美雙邊關係的合理延伸。北韓就是最顯著事例。最近南北韓天安艦事件幾乎將南北韓拉回到冷戰時代,戰爭一觸即發,雙方都應克制防止戰爭爆發,把案子交給聯合國處理,是最安全的方法。

  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機充分顯示全球各國的經濟利益密不可分,中美官員現在也經常會談,並對解決全球暖化問題表達共同興趣,也願意對能源和環境事務共同合作。

  總之,未來我們所共享的世界取決於今日我們該如何建構目前世界。人類正處於交叉路口上,合作的和平或瘋狂的戰爭,由我們這一代人類做明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