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心靈的曙光

家庭主婦家庭主婦 林昭勤
   每一個完整的人是由生理與心理組合而成,顯而易見的是外在身體結構,若生病了,很自然地會知道去找醫生治療;但心理心靈層面是隱藏於內心深處,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自己受傷了、生病了!若嚴重者爆發出瘋狂的行為時,周遭的人才發現他病了!所以當心靈蓄滿負面能量時,往往會激發出驚人的負向威力,這方面是值得大家去瞭解、去探究的。

  在這天地間孕涵著廣大的能量,天地中的萬物也含有能量,人存在於天地間當然亦含能量。而能量具有正向與負向,正向能量會導引人往光明面走,產生積極正向的行為;負向能量會傷害人的心靈,導致人產生偏差錯誤的行為,甚而是攻擊他人的行為。

  心靈的傷與負面能量是從何而來呢?當胎兒成型於母親的腹中,即慢慢逐漸地感知外界的能量,於備受期待、歡迎與呵護的胎兒,迎接他的是正向的能量;若母親處於不良狀態,如未婚狀況、生活艱困、不愛孩子、動念墮胎......等,種種負面的能量也會包圍著新生胎兒。當胎兒呱呱落地,父母雙親是新生兒的根本、依靠,親子彼此間的關係是緊密而濃郁的,父母的「愛」是幫助孩子破除負面能量的重要依據,若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愛,加諸其身上的是肢體暴力、家庭失和破碎、或意外重大創傷,孩子心中便會產生難以抹滅的陰影,慢慢形成的負面能量即導引著他的價值觀與行為,在其後的成長過程中,各階段所遭遇的各種困難與挫折、痛苦與折磨會不斷地累積負面能量,若不能體察到負面能量的存在而去釋放它,過度的負面能量會駕馭人的行為,使人往下沉淪。靜態的影響是自我封閉、自我沉溺於某物質而無法自拔,小如沉迷電玩、電視,大如吸食毒品,嚴重者自我毀滅,如自殺等;動態的影響是去攻擊傷害他人,甚而致人於死。這些種種病態的行為,起因於其心靈的痛苦,內在心靈的苦有多深、有多痛,反應於外在的行為就會有多猛烈。當我們在究責這些行為時,若只是一味地批評、責備、咒罵,將更增加其負面能量使其更加沉淪,但若能體察到其心靈的苦,以更廣博的愛去包容他、幫助他、導引他往正向走,將有助於去化解這些負面能量。

  所謂「自助、人助、天助」想化解負面能量,應先向內自我探索心靈痛苦的根源,瞭解自己的問題癥點,真心誠意的認錯,接受自己、釋放自己,學習「正心」以導正痛苦的心靈,再藉由一些活動來釋放內在負面能量,如適度曬太陽、練習氣功以增加正能量;多接近大自然,欣賞美麗花卉搖曳生姿,使心生喜悅,而觀察植物生長,其強韌的生命力會震撼沉睡的心靈。身體的病痛與折磨也會增加負能量,因此應改善身體的健康狀況,如多吃一些富含正能量的食品及鹼性食物,如蔬菜、水果、堅果、五穀雜糧...等,給予身體豐富均衡的營養,改善身體健康以提昇正能量。在心理精神層次方面, 尋找一個身體可達到的目標,努力去實行,以增加內心滿足感與成就感,再由小而大,逐步去設定目標,逐步的達成,以提昇自己心靈的層次,當內心充滿愛與滿足感時,正能量增加,負能量褪去,心靈的苦釋放了,心花兒開了,心也自由了,我們就可以一起來迎接心靈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