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回巢

加工業代工 吳心蓮

   記得前兩個月女兒在問我:「媽媽為什麼燕子還沒有回家呢?」對哦!已經三月了,想想應該是今年的天氣忽冷忽熱的,讓燕子也分不清楚到底是春天還是冬天吧!所以今年燕子可來晚了一個月呢!

  說起燕子我以前跟牠們可不熟,後來發現在自家整排騎樓的屋簷上,竟然有燕子來築巢,從此以後就跟牠們結下了很深的緣分,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反走過必留下痕跡,而燕子留下的痕跡可熱鬧了,舉凡騎樓的摩托車或是電線桿下的車子,通通有獎,看過去每輛車都被燕子的「糞便」妝點得很精彩呢!

  記得有一天早上,要載女兒去上學,發現摩托車又中獎了,這時女兒很直接的說:好倒楣很髒ㄟ!聽到女兒將我心裡的想法說出來時,想想不對,我到底要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燕子的轟炸呢?後來就告訴女兒沒關係擦掉就好了,燕子又不是故意的,而且我們很幸運,每年都可以看到燕子來築巢,生小燕子多好啊!

  這可不是每個人都遇得到哦!就這樣經過兩三次的引導,女兒也學會用愛與包容來和燕子相處了。

  但是在燕巢的下方,往往會累積不少糞便,就曾經發現有人故意將燕巢毀掉,而不讓牠們居住。看到這樣的行為,真的讓人覺得很不忍心,其實每一個生命都有它生存的價值與意義,是值得我們去尊重跟愛護。在此希望我們都能用一顆愛萬物的心,來與牠們和平相處,更希望燕子們在每年的春天,都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可以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