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權~人爭取幸福的權利

北一女中北一女中退休歷史教師 單兆榮

  人異於禽獸者,在於不滿現狀,在於有理想主義傾向。一位臨終的父親叮囑兒子們在菜園裡挖寶藏,寶藏不是實物,是在翻鬆的土壤中可以種植的各種可能。前一代的智慧,在下一代繼承且再發揚,教育權就是這麼誕生的。

    自由,從英國洛克提出人生來有生命權、自由權、財產權開始。自由的內容逐漸擴充,有言論、集會、出版、免於貧乏、免於恐懼的自由…;再由男子的自由到女性與兒童的保護,進而身材也可以有免於被嘲笑的自由。那麼,人類對於教育的概念,又是怎麼積累的?

    古埃及的父親在書信中,要求孩子聽老師的話,好好學習,以便將來可以當個位高權重的書記官,掌握埃及文字的奧秘,分享法老的權勢。古羅馬的龐貝城,考古學家在火山灰掩埋的地下,也找到孩子練習的字帖。這是古人對學習目標的普遍設定,也是教學方法的簡單概念。這個古老的目標和學習法,至今依然不變,進步的速度可比不上人類對自由的要求。

  其實比羅馬還早的希臘,出了一位名師蘇格拉底,先進的用「產婆法」引領學生自己思考、自尋答案,是我們所謂的啟發式教學。只可惜卻引來學生家長對他教學內容的不滿,遭致殺身之禍。中古修道院中的修士用抄書保留戰亂的典籍,也在神學院中發展出哲學的思辯,奠定西方大學論辯的基礎。中國的教育學者中,孔子的「盍各言爾志」、朱陸的「鵝湖之辯」,也不遑多讓,卻被1300年的科舉考試掩蓋了光芒。

  法蘭西斯‧培根說:「讀書使人豐富,討論使人成熟,寫作使人精確。」這些正是知識的力量。為了鼓勵學生讀書,我們進行了許多考試,也將寫作放在試卷裡,但討論的過程無法呈現。英國歷史會考中,以史料推證的邏輯書寫,企圖展現討論的過程。英國已進入教育的「工業革命」,而我們還在「手工業」階段!比較現在和清末,當然進步許多,但應該永不滿足,進步了,還要更好!老師們已經知道講一些生動的故事,可以引發學生的想像和興味。但學生還是植物,不是動物,他還是沒事做,學習與他無關,把他教會成了老師的責任,不包括他自己。

台灣的家長們,如果想讓你唯一或唯二的孩子,有更好的受教權,請記得要求老師做到以下事項:

不要幫我的寶貝整理重點,請教他如何在閱讀中自己找到關鍵字。
不要只教他背下來,請告訴他為什麼要記得、並分辨字裡行間隱含的意義。
不要叫他只讀一本教科書,請讓他多閱讀外圍知識,更能深刻理解核心內容。
不要叫他寫太多參考書和測驗卷,這些重點式的知識其實沒有重點。
教室裡不是只有黑板講義教科書,還有我寶貝孩子渴求知識的眼神,請想一些生動活潑的方法,讓他學得有趣,讓他可以思考。
不要用選擇題給孩子斷裂的知識,請多用問答題訓練他的邏輯和書寫。
討論題目時,請不要用你的答案批改我孩子的作業,因為他可能有不一樣的策略和想法,卻一樣精彩。
不一定要從頭開始教學,可以從他不會的地方下手。
不只是老師丟出問題,也請教孩子出提問題。
團體教學程度不一,所以請讓孩子們互動,讓程度好的孩子帶領,他們自己的語彙彼此瞭解。
請別擔心孩子們的評鑑,他們雖然愛玩,但懂得分辨認真且有方法的老師對他們最好。
請經常改編你的講義和教學策略,因為學問不斷翻新,你的學生也永遠是新的世代。
增加新知最好的方法是,多和你的同事們討論教學策略,多參加各種研習,大學畢業那些知識過不了一個冬天。
不要害怕教育改革,有改革的心,才會有好的改革方向,沒有一種策略零缺點,請別因為某些缺陷,而寧願原地踏步。
請別害怕一綱多本,甚至多綱多本,你今天能夠貴為人師,是因為從小讀過很多不同的書,累積成為今天的你,你的知識絕對不只來自一本教科書。
請別讓一綱多本的考試,成為各版本的重點整理,知識何其多,重在應用。
想讓考題不淪為記憶,最好的方法是使用較多的材料,讓學生從資料中判讀。一則測驗他的閱讀能力,一則瞭解他的邏輯思考,更能檢測他書寫上的問題。
請老師打開教室的門,讓所有的人都可以進來切磋,讓你的教學攤在陽光下,這顯示你對教學品質的自信。

以上是家長的請求,也是老師的自我期許。人類有追求幸福的權利,沒有好的教育,人權無法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