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新竹縣博愛國小義工媽媽 徐巧芸

  我在女兒就讀的國小當義工媽媽,每週五早上時段是學校特別騰出一個時段給義工媽媽去講故事,義工媽媽要入班講故事前,尚需接受一些講習與訓練,在講習中有位資深的義工媽媽分享她的故事:「那天她如同往常去入班講故事帶活動,她發現有位平常很活潑的小朋友,當天卻悶悶不樂都不說話,後來結束課程後,她就私下問那位小朋友怎麼回事,那位小朋友此時淚水潰堤般地湧出,嗚咽地說他媽媽早上跳樓自殺了,她聽了很震驚,邊流著眼淚邊緊緊地擁抱著那位小朋友...。」,我心中也為之感傷,糟糕的是這悲慘的故事不是特例,而是不斷地出現於社會新聞的版面。

  入班後,我們義工媽媽安排一些正向的故事教育小朋友,例如以高矮番茄樹的故事,來教導小朋友每個人都有其特點,並教唱"你很特別"的詩歌,來深植其觀念,還有安排觀看一些勵志的、真人真事的影片,其中有一部影片是講一個德國人施密特的故事,他只有短短的兩隻手臂,手臂下方則沒有小臂與手指,但是他卻是殘障奧運的桌球金牌得主,有次他在預賽就被淘汰出局了,但是當他回宿舍時,同學卻辦了歡迎會,歡迎他回來,他也很不好意思地說:「對不起,我輸了。」,他的同學卻說:「誰在乎輸贏,我們只在乎你,來慶祝吧!」,其實親人最在乎的是你這個人,其他的事都不是最重要的,這讓我感觸很深,因一時挫折想不開而輕生,最傷心的還是你最親最親的親人,傷心時要看看施密特,要看看這些情況比我們更糟的人,他們如何走出陰暗迎向陽光,再想想自己情況真的那麼的糟糕嘛? 想想可學習他們的精神,勇敢的面對困境,與解決困難,而非只有單一絕路,希望這些正向積極的觀念能深植在這些國家幼苗的心中。

  雖然環境變遷每況愈下,社會不安人心浮動,但是欣慰的是還是有很多的有志之士透過不同的方法,來呼籲與引導大家以正向的力量來發揮影響力,還是有很多的人,莫莫地付出愛心,讓這個世界更好;後續我收到班上同學反應"很喜歡義工媽媽,並感謝義工媽媽"的留言,心中也有一股暖流,一人一份力,匯整起來就是一股能量,期望這些幼苗未來能長成一株一株的向日葵,迎著陽光綻放出芬芳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