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無絕人之路

中技士 陳白駿
   過年期間,除了除夕夜前的掃除工作比較累人外,大概都是在吃吃喝喝中歡樂的度過。辛苦工作一整年,難得有段悠閒日子,整個人都鬆懈下來,從早到晚就癱在沙發上對著電視傻笑,妻看不過去,問我道:「你這樣過年假太散漫了,要不要訂個新年新希望?」

  「別鬧了!都什麼時代了,還玩這種小孩子遊戲。」我搖搖頭,其實心裡知道,每年訂出的目標,後來都失敗於恆心毅力不足,不論是學英文、練體能等等,始終是三分鐘熱度。「反正時間還多嘛!以後再努力。」就成為自我安慰的藉口。

  「那我們還是出去走走吧,挑部電影來看怎麼樣?」妻看似隨口說說,但外出服都換好了,再笨的男人都知道該怎麼做。

  台北市不論何時都是車水馬龍,年節的歡樂氣氛滿溢在每個來往行人的臉上。妻挑了一部「2012」,大概是賣弄特效的災難片,無所謂,只要是老婆大人喜歡的,老公就得喜歡。

  「2012」描述古馬雅預言西元2012年世界將毀滅,這個預言果然因為太陽突如其來的強大磁爆,造成地球中心高熱引發各地災難。主角一家為了活下去,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成功進入世界各國合力打造的方舟潛艦,在地殼飄移造成海平面大幅上升後的世界,這一群倖存者最後看著天空、曬著太陽,雖然重建之路勢必艱鉅困苦,但他們心中滿滿都是感激與希望。

  這部電影的特效當然沒話說,但讓人感動的部分則是人類為延續生命所作的努力。當災難無可避免,寧願犧牲自己的性命,也要讓孩子存活下來,因為這些孩子就是人類的新希望,也惟有這些新希望的存在與延續,才能讓許多人勇往直前、奮不顧身的成為一個鬥士。雖然人性本善或惡一直是爭論不休的無解議題,但不可否認,「希望」不但是人們努力前進的動力,更可以激發出人性的光明面。只要有「希望」,我們就能夠知道該往哪裡走,然而「希望」來自何處?自然是來自你我的內心。當身處一個可以傾聽內心世界的安詳環境中,我們一定可以感受到欲望和善惡的對決,用純淨的心作引導,理性的分析問題,從而尋出解決之道,這個解決之道,就是每個人的「希望」,也就是促使個人能夠成長茁壯的力量。如果「2012」面臨世界末日的人們可以做的到,身處太平盛世的我們又有什麼理由說「不」呢?

  當天夜裡,我獨自一人坐在書桌前,翻開記事本,很認真、很嚴肅的寫下「新年新希望」。有一個目標在眼前可供追求,就如同有一個希望可以讓自己變的更好,不斷的在努力中求進步,生命才會充實而有意義。俗話說:「天無絕人之路」,如果我們能將每一天都當作是「剩餘生命中的嶄新的第一天」,向昨日的不愉快揮揮手說拜拜,希望自然會出現在前方,並指示我們該往哪裡前進,只要將自己的心沉澱下來,必然可以找到從「心」再出發的道路,成就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