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很重要

內湖國小學生 秦怡楨

  印象中,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跟著媽媽在全省各大火車站前廣場舉辦愛與和平、人權宣言連署活動,我拿著連署板,看著媽媽不斷的跟來往的行人解釋活動的內容與意義,當時的我並不明白媽媽在說什麼,只是當有路人願意停下腳步簽名支持這個活動時,我就會立刻遞上連署板請對方簽名,對方也會回饋我一個燦爛的笑容對我說:「妹妹,妳好棒!」,聽到這樣的讚美,我覺得好開心。

  隨著年齡漸漸成長,我開始有一點明白這些文字的意思,但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媽媽告訴我,我現在還是一個學生,我能做的就是好好盡到學生的本份,隨時維護校園的整潔,做好資源回收的工作,尊重同學的差異,與同學和平相處,多幫助需要幫助的同學,平常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不但是孝順的表現,也是對生命的尊重。

   最近聽媽媽講歷史故事,提到春秋戰國時代各國君主都隨自己喜怒就把人民拖出去宰了或重打幾十大板,尤其秦始皇還把人民活埋,我問媽媽:「他們怎麼可以隨便傷害別人,這樣是不是沒有尊重人權?」媽媽很開心我對人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我也同時明白到一國之君真的要有人權至上的觀念,人民才能免於恐懼,安安心心的好好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