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小●權大

國立空中大學/退休人員 陶善偉

  由於念軍校時選的是財務科,畢業後名正言順當上了財務官,單位上的經費及人員的薪水都要經過我的手,也就是說走到哪裡都會受到別人的禮遇,司令喝什麼茶我就喝什麼茶,所以可以說是官小而權大,自認為是背負尚方寶劍的正義使者,少年風發不可一世-走路都有風。

  退伍後到某國立大學擔任會計,經費比以前又多了許多,謹慎之於更堅持自己的意見,當別的單位會簽到我們這裡時,只要認為有不妥的地方一定會想盡辦法去阻攔,任何人說情都是沒用的,自認為自己才是專業,我講的意見才是對的。久而久之,同事們對我可說是敢怒不敢言,我自己卻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直到有一天辦公室小姐請我去開一個與經費有關的會議,原本那不是我的管轄範圍,本能的就問她為什麼要我去,她不好意思的回答:「因為你比較兇,他們都比較怕你」當時我愣了一陣子,心中一直再反問,為什麼其他人會怕我呢?跟隨 師父學習修身養性的功夫那麼多年,難道沒有一絲效果嗎,從此,我徹底的改變自己,凡事都先站到支用單位同事的立場想想,是不是該用,有沒有浪費,只要程序上不違背相關法令,我都可以蓋章通過,即使碰到一些需要修正的地方,我也一定親自拿到承辦人的坐位上,當面說明清楚,以前我都是一通電話,或貼上一張紙條說明就辦理退件。即使現在碰到意見相左時或同事的口氣有些不滿,我也壓下自己的情緒,心中想著。我是太極門弟子不和你計較,就離開現場,回頭再想其它的辦法來解決彼此的爭議。

  後來,辦公室調來一位新主任,她的要求幾乎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弄得單位上大家叫苦連天,卻又無計可施,很多人都跑到我的位置來尋求解決的方法,久而久之,我彷彿成了中間的調人,一方面要安撫其他單位人員不滿的情緒,一方面要滿足主任所提出的要求,經過了幾次的處理,主任對我的信任感漸漸增加,做起事來也更加的順手了,回想這些,我由一個剛出社會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伙子,轉變到後來能夠為大家信任的人,就是我尊重其他人的想法,尊重他們在他們自己領域的專業素養,因為我先尊重他們,所以也獲得他們的尊重,也讓我的公務仕途一帆風順,直到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