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欣建工業設備維修員 林諺余
   基本上人權也可解釋一個人本質所賦予的基本權利,人只要有一口氣還存在, 基本權利便不可以喪失,但也不能因為行止個人的權利而去侵害他人的權利,互不侵犯才是最最基本的權利。

  每個人生存在這個社會上,總免不了在行使自己的權利時,不經意或刻意去侵害他人權益,而衍生出許多口角、爭吵、打打殺殺的畫面。就以偉大的李小龍先生為例,他親身經歷了所謂的種族歧視,東方人被西方人看成"東亞病夫"、"綁辮子的男人"等等的不平等對待,但他卻從小習武,學了詠春拳,更遠走他鄉來到地球的另一半"美國"。

  在美國他靠著詠春拳為基礎,學習了空手道、柔道、跆拳道、拳擊...等等,並以道家的思想"無為"來融會體悟出他所創立的"截拳道"。再以他的"截拳道"打入好萊塢,一切的信念都因被西方人自己為高高在上踐踏東方人的人權,而打破這個迷思,讓西方人了解到東方人的人權也是和他們一樣。

  人權基本上,人人平等,世上沒有所謂的公平,但權力是靠自己用正當的方式去爭取,而不是侵害他人去取得。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是此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