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的初心

晶旺食品負責人 涂春美

  我是個單親媽媽,會成為單親,自己要負大部份的責任,經過時間的洗禮,深深明白人權與尊重就像連體嬰,不能硬要去分割,一分為二,是人都只會要自己的人權,而忘了尊重別人,光想著自己要的,卻不去體會別人的感受,現代的台灣人,離婚率更是亞洲排名第一,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是因為文明之下的副作用還是現代人易得健忘症?

  當年是因為情投意合而共組家庭,牽手走一生,但是,經過生活中的變化及誘惑而逐漸流失了對彼此的關心與初心,我自己也是如此,忘了當考驗來時,需要的不是情緒的反彈,而是慈悲與包容,但要做到真的不容易,當它成了自己過往的故事時,才知到自己的心胸是狹隘的,凡事都有它的因果對應關係,相似的故事或許會不斷的上演,套用別人的一句良言「結局要讓它不同」,凡事如果能先想到尊重別人,相信臺灣的離婚率會下滑、會改善,多給對方多一點的時間或空間,又何嘗不是給自己更多修改的機會,現代的已婚男女一起努力,一起加油,牽手、包容走人生的一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