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談人權

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王靜儀
  在許多人的眼中,一個學生的義務不外乎坐在教室裡認真聽老師講課,而這世界上應該多數學生也盡忠職守的有做到這個責任。然而我永遠無法忘記,去年的那一個場景。

   去年,我仍是個高二生,我們班的同學上課皆十分專心,尤其是上我們班導師的課──據班導形容──我們總是四十五雙天真渾圓的大眼睛望著她微笑。某一日,老師卻突然在班上哭了!猶記得她當時邊啜泣邊說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一個老師不是動物園裡的可愛小動物讓大家欣賞的!一個老師渴望的是上課會互動、有回應的學生!」

   那一刻,我彷彿才了解了什麼是學生的義務。不僅僅坐在教室裡,不僅僅認真聽課,更是要對老師的話有所反應,如此才是尊重老師的人權,而老師也才更有動力繼續其教學。

   接著我想藉由另外一件事情來討論人權。地理老師說:『我們學校應該是全世界唯一一所在總統府對面的學校吧!』沒錯,我就讀的學校距離總統府僅僅隔著一條馬路,因此可說是與總統府休戚與共,總統府的安寧與否及是我們學校的安寧與否。

   經常上課上到一半,樓下響起”梅花梅花滿天下”的歌聲,或是民眾在總統府外叫罵的喊叫聲,我們也聽的一清二楚。一開始我們感到十分疑惑,當然也少不了點不滿,但我們的情緒似乎不能改變什麼,因此在這般三年生活下來,我們似乎也引以為長,對這些噪音不以為意而能於其中上課。儘管習慣了,也儘管我即將從這所學校中畢業,但仍然希望能呼籲眾人尊重這群學生的受教權,讓這群莘莘學子能在一個優良的環境下學習!

從自習談人權
  高三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讀書、考試這般反覆循環,而我自認吸收能力不比其他同學,無法在老師講課的第一時間就瞭解其道哩,因此我非常注重放學後的自習時間。上學期剛開始,當同學們尚未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讀書環境時,通常老師會建議學生留在學校進行晚自習。不過,我大概在學校待了一個多月,我就開始尋覓新環境了,理由為以下兩點:
1.放學時間是高一高二學妹最快樂的時候,當然,青春洋溢的她們也有權利抒發她們一整天上課下來的 疲倦。然而,在高三走廊奔跑追逐、大吼大叫,我想大家都無法苟同這是個好的紓解方式吧!儘管我 們高三學生數度向學校反應,但顯然學校的勸導能力不彰,此情形並未改善。
2.讀書時遇到問題無法融會貫通時,同學彼此之間當然可以互相發問討論。不過  
 在我的班上,卻有同學藉著問問題的理由,而開始找同學聊天了起來。我想這  
 不僅是影響了另一位同學讀書的專注力與權利,更是不尊重我們其他教室內的 
 同學。

   基於上述兩個理由,我離開了學校,到了台北車站的K書中心晚自習。K書中心是個使用者付費的地方,因此我認為在這裡面讀書的人應該都是想要用功的人,我在裡面應該也能擁有較好的讀書氣氛。起初是如此不錯,但近來一兩個月,由於統測、基測接踵而至,距離我們的指考也只剩兩個月左右,因此各種學生自四面八方湧入K書中心。各種情形發生了:某私立女中學生總是在走廊大聲嬉笑;高職生無法定下心來讀書而開始左顧右盼,甚至向附近女學生要電話;國中生忘了將手機調成靜音,或是直接在座位上接起電話。這般影響他人讀書權益的事情接二連三的發生,使我不禁哀嘆:大家皆是未來國家主人翁,怎麼這般不懂得尊重他人權益呢?
  
  身為一個高三生,在經過七月的指考後,我即將邁入大學生活。我知道那對我而言會是一個嶄新的日子,也將會有各式各樣的挑戰等著我,但不變的是,我將永遠以尊重人權為第一考量來行事,也希望人人皆能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捍衛彼此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