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民所苦是不夠的

國立空中大學退休人員 陶善偉

  每當有災難發生後,都會看到一些官員到現場慰問,然後對著下屬說:要苦民所苦。第一次聽到時,心裡很感動,認為他能體諒老百姓的痛苦,是一個好官,久而久之,再聽到這些話時,我不再有感覺了,直到有一天,我聽到了另外一句話,不但要苦民所苦,更要解民所苦,讓他離苦得樂,頓時我恍然大悟,這一句話才是老百姓要的。

  九二一大地震後一個多月,一些搶救行動都陸續停止了,我曾進入災區-南投縣魚池鄉去訪視一些低收入戶的災民,詢問是否有遷入組合屋的意願,那時我體會出,當你沒有慾望時,人的再生能力是很強的,當災民帶我們看那些被震裂的房子時,沒有任何的怨言,彷彿對老天爺這次的懲罰欣然接受,即使已經住在路旁的帳篷裡,也慷慨的拿出救濟物資要與我們分享,吃飯的時候到集合地點吃大鍋飯,衣服就到附近學校蒐集來捐贈的衣服堆裡來找合適的穿,明天要如何過-再說吧!沒有人會去煩惱這些問題。

  曾經有個學者說,當經濟成長為零時,才能讓大地有喘息的機會,的確,人類早已被科學文明所左右,也許N年以後,人類的演進有如電影外星人中的E T,只剩下一隻右手食指特別發達(要用來按遙控器),其餘九隻手指頭都退化了,很好笑嗎?人類如果再不覺醒,真的就會有這麼一天的到來,更有一種悲觀的想法,還等不到這一天,人類早就從地球上消失了。

  二十一世紀以來,地球上天災人禍不斷,冰島的火山爆發,南亞的大海嘯,世界各地八級以上地震.....在在都奪去了數萬條的人命,人們卻依然是一籌莫展,因為以目前的科學能力,對大自然的反撲力量彷彿螳臂擋車,毫無作用。

  好在有一群有心人,發現到用心靈的力量,可以減緩地球遭受到破壞的速度,結合世界公民,共同發揮愛心,從各個角落出發,落實環保,生活力求簡單,更重要是善心善念的發動,尊重大自然,尊重生命,唯有使地球上的各個角落都能平衡,才能真正的減緩災難,也才能讓人類真正的過到安居樂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