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擔心

家庭主婦 林金寶
  我應該是一個每天含飴弄孫的阿嬤,孩子長大成了家立了業,本是父母放下肩擔的開始,但是我從第一個孫女出生後,開始了我的擔心。我看到人性變化在每天令人膽戰心驚的新聞裡,這十年來社會亂象層出不窮,愈演愈烈,連電視電影內容下的劇情我都已分不清真假。因為電影電視劇演的,配合每天社會新聞加國內外新聞也都有,好奇怪連報紙都照片加解說細節好仔細。小孫子、小孫女不注意下對白上演,讓我都防不勝防,常常還措手不及。

  現在天災多了、人禍也沒減少,公共建設常常出包,影響的不是路斷了、橋毀了,就是房子傾了。山區的濫墾及過度開發下,小河潺潺流也少見了;倒多了不少土石流,連不預警的山崩也出現了。在整個與我年代不同的經濟結構下成長的孩子,現在的想法、行徑讓人不解,我怎麼也看不懂。心情不好、不順眼,要不感情受挫,隨便就傷害別人或結束他人的生命及財產的安全。近來弒母案不斷,還有生氣母親因不洗自己女友的貼身衣物,就拿刀追殺母親;要不就是因經濟拮據導致生活困頓,帶小孩結束生命。人格的偏差造就面對大環境考驗的耐受力少、抗壓性低,一旦想不開就步上絕路。

  我想每個人從自身長出一顆良善的種子並從心長大,世間的烏煙瘴氣將會消失,一切從身教開始,重視家的觀念,孩子的心安全了。成長中到學校受教育,懂得尊師重道,學會做人道理。一旦步入社會,人與人的尊重將會牢實的接連,做人處事上將不亂倫理,不亂規章。